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时间:2022-05-16 10:58:04 | 来源: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响应党中央健康中国行动和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防病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我们根据现有认识,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大家简要介绍肺结核和新冠肺炎两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相关知识,加深大家对两种不同疾病的认识,做好自我防护,远离肺结核和新冠肺炎!


1.什么是肺结核?它和新冠肺炎的病原体有什么不同?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细菌感染,长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病毒感染,传染性极强,重症患者病死率较高。


2.肺结核和新冠肺炎的症状有什么不同?

肺结核: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可伴咯血或痰中带血、潮热、盗汗、乏力、消瘦、胸痛、呼吸困难等。

新冠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


3.肺结核和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一样吗?

肺结核的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将带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喷出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就可能受到感染。

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特殊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4.肺结核和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一样吗?

肺结核: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但受到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生结核病,发病与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的数量和毒力的大小以及身体抵抗力的高低有关,以下是容易发病的高危人群: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免疫低下的人群接受生物制剂/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HIV/AIDS人群糖尿病患者尘肺病患者。

新冠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5.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或新型冠状病毒多长时间会发病?

肺结核和新冠肺炎都有潜伏期,但不同的是:

肺结核潜伏期可能很长、甚至终身潜伏,肺结核潜伏期一般认为没有传染性;

新冠肺炎的潜伏期基于目前的认识,潜伏期一般为1-14天,多为3-7天。


6.怀疑得了肺结核或新冠肺炎该怎么办?

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肺结核患者只要规范全程治疗,大多可以治愈,一般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若不规范治疗会传染他人,甚至发生耐药结核,而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且治疗费用更高。

怀疑得了新冠肺炎,应当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进行流感、结核或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目前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但许多症状能对症处理,可有效减轻患者病情,新冠肺炎治疗周期比肺结核短很多。

注意:不管是哪种疾病,都应该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及时就诊。


7.怎么预防肺结核和新冠肺炎?

首先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加强开窗通风,达到空气流通,并尽量让阳光照进屋子里;其次对具有传染性的患者实施隔离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最后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