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推动“两个规定”落实——市局领导带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督导检查行动

时间:2023-05-18 09:34:28 | 来源:南充市经济开发区市监局

515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梁建文带队,前往化工园区部分特种设备多、风险点高的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督导检查,推动“两个规定”落地落实。市局特监科、经开区市监局、市特检所相关人员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中机国能、能投化学、长基供应链等企业,重点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开展了安全检查。检查组兵分两组,一组深入车间,现场查看特种设备运行、检定时间、标识张贴,以及对现场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操作等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另一组详细查阅了相关特种设备的安全技术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预案等有关资料,双管齐下为特种设备全面“体检”,把好设备运行安全关。




检查组共抽查特种设备20余台(套),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未张贴使用标志、未及时更换使用登记证和作业人员调整后档案更新等问题,检查组当即建立了详细的问题台账,经企业签字确认后,移交相关企业和经开区市监局立即进行整改,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梁建文强调,化工企业特种设备占有量大,压力容器及管道风险级别高,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一是强化主体责任。企业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坚决抓好“两个规定”落地落实,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同时,要认真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管理,加强隐患排查,依规科学治理,消除安全风险。二是强化监管力度。经开区市监局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力度,严格监管、严格检查、严格执法,紧盯安全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做好检验到期前提醒。三是加强服务指导。要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查,耐心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真心实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适应从单一监管向服务并重转变,切实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