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12-16 17:57:37 | 来源:南充日报

12月13日,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发布,“南充市组建‘1+17’人才发展联盟赋能乡村振兴”案例从全国2000余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其中。这是继“南充市打好‘下、控、提’组合拳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南充样本’”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后,我市斩获的第二个国家年度地方改革典型案例;也是该改革案例今年9月入选2023年(第六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最佳案例后,获得的第二个国家级殊荣。

近年来,南充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各方人才资源组建南充市“1+17”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吸纳各类人才1.2万余名,建立起一支“永远找得到”的联盟人才队伍、培育一支“永远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创新动力、激发发展活力,全力打造人才强市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联动实施、相融互促的新标杆、新样板。

建立人才联盟专家下沉生产一线

日前,南充市举行“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工作推进暨项目签约发布会,发布首批9个乡村振兴项目人才“招募令”,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正式出征。

据了解,南充市组建“1+17”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即设立一个市级总联盟,12个市级部门牵头设立17个分联盟,全市606个专家服务团、1.2万余名专家走进乡村、服务乡村。

“南充制定出台了《关于组建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的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15条措施。”中共南充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梳理整合“果州优才计划”“嘉陵江英才工程”等政策,给予特设岗位、项目申报等方面支持;用好“果州人才绿卡”,为入盟人才提供“一揽子”服务。印发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专班组建、人才信息库建立、重要政策出台等18个大项51个小项阶段性任务,每月发布分联盟任务清单和专家服务团服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任务要求,有效保证联盟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南充共摸排各行业部门中的专业技术人才6100余名,纳入专家人才库统一管理;动员热心公益的科研院所专家、律师协会专业律师等2600余名;柔性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陈宗懋、赵春江、张福锁等51名国省级高层次人才,开设院士(专家)工作站10个;招募“土专家”“田秀才”等本土人才3300余名,“师带徒”培育乡土人才8000余名。

用好人才资源激活乡村发展潜力

为充分发挥专家服务团在产业一线的科技人才培养作用,日前,在中共南充市委人才办的号召下,南充市农业农村局正高级农艺师、南充市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柑橘分盟专家何震与6人签订了“师带徒”协议。

“‘师带徒’主要通过科技下乡、现场观摩、专业培训、线上线下指导等方式进行,实现了‘手把手’教、‘面对面’学、‘点对点’解。”何震告诉记者,他还组建了微信沟通群,98位成员中,有业主,有果农,有基层农技员,也有省级专家。

据了解,南充市“1+17”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遴选了320名非遗传承人、致富带头人等类型专家人才作为“发展导师”,每人“传帮带”两名以上“徒弟”;打造尚好桑茶、南充市中心医院等开放性、沉浸式、专业化的高品质乡村人才实训基地120个,开展实训32批1500余人次;整合各地各部门培训政策、项目等资源,灵活采用专家轮流授课、学员“擂台比武”、实地调研观摩等方式,专项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岗位能力培训1800余人次。

南充市“1+17”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严格落实定点联系指导、定向跟踪服务等制度,明确分联盟每年至少打造3个示范点位、评选10个典型案例;每年评选10个优秀团队、10名突出贡献人才,在职称评定、岗位晋级等方面予以倾斜,推动形成以点带面、抓点示范良好效应。

截至目前,南充市“1+17”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已培养非遗文化传承人1200余名、乡村能工巧匠4300余名,开发文化旅游项目13个;培养产业专技人才1150余名,开发新产品、新技术183项,预计带动农业产业总收入提升6000万元以上。

聚焦供需对接服务满意率达95%

近日,南充市“1+17”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畜牧产业人才分联盟成员一大早便来顺庆区潆溪街道板凳垭村,为养鹅人李望讲解消毒粉末用途、用法和注意事项。

在现场,专家们还详细了解了李望当前养鹅规模、日常管理、鹅苗养殖环境、养殖周期、运送和销售等情况,并进一步了解后期新的大棚规划位置、规模、建造结构、粪便处理方式等。

“非常感谢专家们的指导,没想到‘专家服务’还能送到家。”李望说,专家们从养殖、管理各个方面,给他许多实际性的建议并赠送物资,对他的养殖业发展帮助很大。

“为了将专家人才与一线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南充市‘1+17’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在乡镇设置人才工作服务站,配备专(兼)职人才工作者200名,实时收集、及时上报辖区内各领域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中共南充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该联盟聚焦“供给侧”“需求侧”精准对接,由总联盟秘书处汇总乡村一线人才需求,及时派单至分联盟秘书处,分联盟秘书处精准筛选派单至相关专家人才。专家人才接单实行“四个一”机制,即对乡村反映的需求一小时响应、一天内办理、一周内回复、一月内回访。此外,还建立了用人主体评价机制,制度化明确服务事项、工作标准等7大类32项定向评价指标,全面掌握人才服务乡村的实绩实效。

截至目前,南充市“1+17”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技术服务首次解决率达91%,解决蚕桑、畜牧、教育等领域难题750个,服务满意率达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