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乡贤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8-25 17:52:58 | 来源:南充日报

8月23日至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谢经荣一行来到南充,就“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高育红、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参加调研。

23日下午,谢经荣一行前往阆中古城,就阆中特色的本源文化、巴人文化、春节文化、三国文化、科举文化、天文文化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文化传承、文物保护、旅游开发等情况。

24日上午,谢经荣一行前往阆中市天宫镇,对历史文化保护,以及“乡贤文化”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助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等情况进行了了解。

谢经荣充分肯定了南充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在“乡贤文化”的发掘、培育和弘扬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南充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才辈出,近年来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乡贤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有着独具特色的生动实践,值得学习和借鉴,为调研组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谢经荣强调,“乡贤文化”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总结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发现政策性、制度性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乡贤文化”的传承、挖掘和保护工作;要继续深入研究,思考发挥好乡贤作用的途径,找准发挥乡贤作用的重点领域,持续加强新老乡贤的联系和互动;要大力弘扬“乡贤文化”,颂传“古贤”、引进“今贤”、培育“新贤”,吸纳大量有情怀、有威望、有能力的乡贤回乡参与乡村建设,激活乡村的内生动力;要围绕地方特色文化优势,打造地域文化产业,积极探索“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新途径,使“乡贤文化”在扎根乡村的同时,在乡村振兴的伟大进程中发挥更加充分的作用。

民盟四川省委会秘书长勾永阶,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建春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