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监测对象帮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部召开

时间:2022-06-15 16:30:00 | 来源:南充市乡村振兴局

6月14日,南充市监测对象帮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部召开。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上午与会人员深入监测对象家中现场调研帮扶情况,下午召开座谈会。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同志、业务股室负责人和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会议,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章到会并讲话。

6月14日,南部大地艳阳高照,惠风和畅,田野一片葱茏。上午9时,来自市乡村振兴局和全市9县(市、区)乡村振兴局的30余名干部,来到南部县大王镇羊角山村和郑家垭村,现场研讨刘兴飞等4户监测对象的帮扶情况。这4户人家,有的因身患疾病,有的因“失独”,有的因创业失败,生活陷入困境。当地党委政府根据监测对象不同的返贫致贫风险,利用现有帮扶政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措施,开展精准帮扶,有效防止了返贫现象发生。

南部县大王镇羊角山村监测对象刘兴飞家

在听取当地镇村干部的情况介绍后,市乡村振兴局三级调研员黄怀松、发展规划科科长张波分别进行了现场点评,总结了当地党委政府针对各类监测对象制定帮扶措施的经验,希望各县(市、区)加强学习和借鉴,得到了参会人员的热烈响应。

南部县大王镇郑家垭村监测对象何成忠家

当天下午1时,与会人员顾不上休息,即开始召开会议。会议由市乡村振兴局三级调研员黄怀松主持,9县(市、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地监测对象帮扶措施制定的经验、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同时举例分析了典型案例,供会议研讨。市乡村振兴局发展规划科科长张波通报了各地监测对象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章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

朱明章指出,各县(市、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常态化摸排与动态管理流于形式,二是专职与兼职人员流动频繁,三是县乡村三级不够重视,四是防止返贫政策落实不够到位,五是防风险措施制定不够精准。

会议现场

朱明章强调,各县(市、区)要强化对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认识,凡是因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不实发生规模性返贫的,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将一票否决。一方面,要切实做好监测对象帮扶措施的制定,要搞清监测对象家庭具体情况,要列出到户行业政策清单,要制定精准务实的帮扶措施,要注意讲究推进方法。二方面,要做好帮扶政策的兑现落实,要及时兑现,要跟踪落实,要绩效评价,要压实责任。三方面,要健全和落实相关工作机制,要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常态化暗访机制,要健全市县乡常态化动态管理机制,要健全乡、村防返贫政策宣传常态化机制,要健全系统专职人员培训常态化机制。

会议现场

市乡村振兴局发展规划科、考核评估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