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求实效 乡村振兴再出发

时间:2021-03-15 10:27:48 | 来源:南充日报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南部县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消息在南部大地迅速传开,激荡起滚滚春潮。
  “做强做优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东坝镇打鼓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凯说,脱贫攻坚以来,该村村民在柑橘种植大户的带动下,规模化发展晚熟柑橘产业,柑橘种植达到4000亩,进入丰产期后,每年可产鲜果700余万公斤,产值5000万元以上,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群众走上了产业致富路。
  “通过‘长短结合’发展产业,有效破解农村经济发展瓶颈制约,夯实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基础。”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县按照“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思路,实行市场运作模式,持续建成覆盖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脱贫奔康产业园358个,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以晚熟柑橘为主,道地药材、木本油料、生态养殖同步发展的“1+3”特色产业体系,把产业发展与老百姓需求相结合,积极支持引导贫困户发展短期有收益、长期可致富的小买卖、小庭院、小养殖、小作坊“四小工程”,几年来,全县2.8万户贫困户搞起了“四小工程”,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150元。
  “今年还要继续多做事,多挣钱。”八尔湖镇纯阳山村脱贫户姚素琼说,春节前,她给自家房子加盖了一层楼,新房子和蘑菇房给了姚素琼脱贫奔康的信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部县坚决执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收入、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基础设施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持续精耕细作,坚决有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年累计脱贫3.2万户10.2万人,退出198个贫困村,全县交通、水利、村级公共服务配套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的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和饮水得到全面保障,绝对贫困现象全面消除。
  “强化监测预警防止返贫致贫。”南部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始终把防止返贫致贫放在首位,强化对脱贫户的分类管理,分户建立清单,实行“一户一策”,持续关注边缘易致贫户情况,继续实行重点帮扶、一对一全程跟踪,从源头确保脱贫不返贫。建立县乡(镇)村组四级动态监测体系,实行每月一汇总、每月一调度,及时有效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积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该负责人介绍,2021年,南部将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要求,在巩固现有脱贫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16个,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工程36个,力争行政村生活垃圾、乡镇场镇生活污水有效处理率分别达93%、70%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持续补齐农村饮水短板,推动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率达95%以上。新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整治渠道2000公里,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15个,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