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字当头南部奋力冲刺全年目标

时间:2022-12-14 17:25:00 | 来源:南充日报

企业车间机器轰鸣、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进入四季度以来,南部县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在大干实干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170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0.9%,其中,2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1.3%,3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9%。

A拼服务工业企业满产达产

位于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中小微企业孵化园内的四川容熠电子元件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主营范围包括电解电容器、电容器零件和机械设备。连日来,企业生产车间里,一台台机械飞速运转,工人在生产车间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第四季度增加了43条生产线,每日满负荷运转,产量提高了15%,有决心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容熠电子总经理江子龙介绍,在经开区管委会指导下,公司实现满产达产,订单、销量大幅增长。

同样位于中小微企业孵化园内的四川昂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亦是热闹非凡。一至四楼的各个车间内,机器高速运转,经过正负极浆料搅拌、极片覆盖、分切、制作、封装等一系列工序后,锂电池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随后发往全国各地。

抓好园区建设,服务好入驻企业是关键。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沉浸式帮扶指导企业“点对点”闭环管理外,还全力协助企业做好物资保供、生活保障、物流保畅等工作,为企业“生产不断线”“供应不掉链”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笔者在中小微企业孵化园内看到,每家企业门口都张贴着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印制的服务企业连心卡,包联领导、包联干部、环保管家、安全管家等信息一应俱全。

前不久,四川贵玺铝业有限公司2号厂房主体全部建设完成,部分设备已进场安装,需安装天然气以便投入生产。得知情况后,四川南部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祝雄跃立即召集经开区、县投促服务中心、县天然气公司、四川贵玺铝业有限公司沟通协商,最终达成按成本价为贵玺铝业公司安装天然气的协议。目前贵玺铝业公司天然气安装已全部完成,顺利进入试生产阶段。

“当前正值‘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关键时期,经开区管委会坚持把为企业服务摆在首要位置,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南部经开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彦青介绍,为保障企业满产达产,园区配套职工食堂、宿舍、超市、医务室等,帮助企业实行园中园闭环管理。组建专班为企业解决物资运输问题,保障企业能开足马力,有序稳定生产,全力冲刺年度目标。

进入四季度以来,南部县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落实好工业“231工程”攻坚行动,聚焦营商环境强化保障,聚焦年度目标冲锋冲刺。截至目前,该县1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达到满产达产状态。

B拼进度交通项目建设正酣

在南广大道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漂亮的路灯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工人正实施绿化工程,为南广大道增添一抹亮色。在南广大道工程兰渝铁路下穿桥、西河大桥等施工现场,工人头戴安全帽,正加紧对桥面进行铺装作业,桥梁施工全面进入冲刺阶段。

“望月一号桥、望月二号桥、西河大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目前正进行桥面铺装工作,同步推进绿化、亮化等工程的实施。”南广大道项目技术负责人包禹强介绍,进入四季度以来,项目部铆足干劲,组建专班,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点,对每天的施工情况进行通报,坚决确保施工进度按照任务节点有序推进。

据了解,南广大道是南部县打造“成渝北部综合交通次枢纽”、积极构建“成渝两小时、县域1小时”交通经济圈的重要项目。项目全长9.26公里,起于嘉陵大道西延线,自东向西途经南隆、定水、大王、黄金4个镇(街道),双向10车道。截至目前,项目路基工程完成99%,路面工程完成85%,照明工程完成80%,管网工程完成99%,互通上跨桥完成75%,正在进行兰渝铁路下穿桥、西河大桥的桥面铺装、护栏安装,以及绿化、照明等配套设施建设。

12月9日,笔者在南部县南铁大道轿子山隧道施工现场看到,轿子山左侧隧洞实现贯通,一条从南部县城直通火车站的大道呼之欲出。

“增加人员、机械、材料投入,抢抓一切有利时节、晴好天气,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南铁大道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项目控制性工程——轿子山隧道右侧隧洞已于9月25日贯通,现在左侧隧洞贯通,确保年底前达到通车条件。

“南铁大道是‘一绕五纵五横’的纵向主干道。项目总投资7亿元,道路全长3.77公里,双向8车道,其中隧道段为双向六车道。”南部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不仅方便群众出行,也对加快火车站片区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12月12日,笔者在红岩子广场提升改造项目现场看到,“蝴蝶桥”桥梁喷涂油漆已完成,两个红色的弧形拱圈依桥而立,向外倾斜,犹如振翅高飞的蝴蝶。作为南部县“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交通路网中滨江大道的控制性节点工程,红岩子广场大桥一头连接老滨江路,一头连接新滨江大道和嘉陵江三桥。

“目前已达到通车条件。”项目负责人介绍,待项目全面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空间,提升优化区域路网结构,活跃城市经济,提高城区居民生活品质。

C拼干劲污水治理项目高效推进

12月10日,笔者在城镇污水治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二片区)蜀北大道施工现场看到,机械设备忙碌不停,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

城镇污水治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二片区)起于天一路与金葫路交叉口,沿天一路、蜀北大道、兴盛街、益民街、体育路、东风路至西街、东街、后街,止于燕子窝污水处理厂,计划总投资10.02亿元,修建截污干管5.3公里。

“我们合理安排抢工计划,加大人员、材料、设备投入,分多个施工作业段流水作业,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让蜀北大道早日完工、早日通车。”该项目施工负责人罗林介绍,蜀北大道路面改造施工项目已经完成南侧污水管网施工、强弱电管网施工、路基施工和沥青底层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北侧桥涵施工、污水管网施工、强弱电管网施工。

“为加快项目推进,我们成立专班,抢抓有利天气,加快推进道路施工,保障春节前顺利通车。”项目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胡哲说。

据了解,为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四川南部经开公司会同有关单位共同编制工程总进度计划。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严格按照图纸加紧施工,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用。

今年,南部县实施重点项目170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56个、产业项目73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26个、生态建设和环保项目15个。为确保项目推进有力有序,南部出台《“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配套支持政策》,将项目考评与单位考核挂钩,进一步激发项目单位“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定力。

“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拼的是速度,拼的是质量,拼的是干劲。”南部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将全面落实好一项目一实施方案、一县级领导、一牵头单位、一推进专班、一进度图表、一迎督迎审组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实施挂图作战、现场拉练以及“红黑榜”推进机制,坚决确保全县170个重点项目全速推进,力争全年重点项目投资超过350亿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

170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0.9 %

3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9 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9%

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1.3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