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171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提前两月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时间:2022-12-01 17:05:00 | 来源:南充日报

高坪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拼经济、搞建设”安排部署和市委“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切实强化项目投资支撑、稳定经济发展大盘,“奋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全区项目建设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增,经济平稳向好发展。

大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

11月27日,周日。清晨的大雾尚未散尽,高坪区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又开始了一天的“喧嚣”。

在弘鑫云创智能制造平台暨弘信新能源西南总部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运输卡车、打桩机联合交织出气势恢宏的“施工进行曲”,宽阔的建设场地在雾气中一眼望不到头,气势惊人。

从7月底正式签约到现在,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建设一路克服高温、缺电、疫情等不利影响,目前一期的100亩场平工作已入尾声,即将开始厂房构建。

弘信新能源项目的强力推进,正是高坪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缩影。在高坪各地,重大项目建设遍地开花,势不可挡。

据高坪区发改部门统计,1至10月高坪全区4个省重点项目、27个市重点项目、140个区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6.5亿元、124.2亿元、307.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分别超时序进度43.4个百分点、49.7个百分点、32.8个百分点,均超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4.8亿元,同比增幅10.6%,位列三区第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4.8个百分点、3.7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

“我们锚定全年固投增长11.3%以上目标任务,全面强化分析监测调度,全面盘点补齐短板。”高坪区发改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围绕重大项目,全区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个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推进专班的工作机制,推动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未开工项目应开尽开,确保项目建设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增,进度、质量双达标,为稳定经济大盘作出更多贡献。

精心谋划一批储备项目厚植潜力

项目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支撑,高坪区委、区政府未雨绸缪,及早安排部署项目规划编制工作,精心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下巨大潜力。

——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共谋划申报长江经济带、社会事业、水安全等专项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7.78亿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4.1亿元。目前正在编制保障性安居工程、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等专项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精心谋划国省“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储备和申报项目个数分别达333个、267个,投资分别为1190.1亿元、1648.6亿元。

——科学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谋划。2022年共申报基金项目49个,通过国家审核6个,已投放基金项目4个,投放资金2.42亿元。11月23日新申报2023年基金项目30个,申报基金19.46亿元。

数据显示,1至10月,高坪区共争取国、省、市项目230个,累计争取资金65.83亿元,完成年初下达的65.79亿元目标任务的100.06%。已争取到位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7个,下达资金1.49亿元,完成市上下达任务的74.5%。

目前已近岁末,据了解,完成10月投资后,高坪区剩余库存项目310个,剩余总投资654亿元。着眼2023年,高坪区新谋划2023年区重点项目173个,项目总投资118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2.9亿元,其中成功申报省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12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亿元,上报31项市重点项目、总投资39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9.2亿元。

营造良好环境互利合作企地双赢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吸引外来投资的最重要“杀手锏”。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疫情反复,位于高坪区的全市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三环电子的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三环电子第一时间开足马力、全力生产,誓要将损失的时间夺回来。

十足的动力,来源于十足的信心。从一期到如今的十几期,三环电子扎根南充发展10余年,高端产品引领全球同行业。市、区党委政府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三环电子有关负责人曾多次表示:“是南充良好的环境,坚定了企业在南充不断发展壮大的信心,希望与南充的合作‘没完没了’。”

高坪区坚持以企业发展为中心,围绕企业运营、项目建设,坚持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营造出良好营商环境。

南充现代物流园目前已引进中通、圆通等知名物流企业30余家,园区每年的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30%以上。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正常运营与扩大生产之间的资金需求矛盾,高坪区创新建立金融顾问团帮扶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既服务金融机构又服务实体经济。目前,已为物流企业落实2.3亿元银行信贷资金支持。

此外,高坪区切实强化企业、项目用地保障,并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环境、提升审批速度,赢得前来考察、投资的企业一致称赞。

据了解,高坪区共有197项事项划转到审批范围之内,行政许可权集中度达80%以上。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按时办结率100%,现场办结率100%,工作提速65%以上。

南充新成储物流有限公司进驻南充现代物流园,在园区管委会的协调帮助下,各类入驻事项办理完善时间从计划的6个月缩短为2个月。该企业负责人大为惊喜:“就冲这一点,就看出这里的不同,我就认准这里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