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获省政府批复

时间:2022-10-19 17:25:00 | 来源:南充日报

10月12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复,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建设两大平台、六大体系和六大创新,加快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增长,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以下简称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包容审慎监管、开放合作发展的原则,建设“1”个线上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公服平台),为各类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市场主体提供集通关、物流、退(免)税、支付、融资、风控、人才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引进第三方交易、外贸综合服务、综合供应链等企业,建立数据信息交换机制,实现公服平台与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促进实时信息共享、协同作业。线下方面将重点打造“1+7+N”跨境电商空间格局,持续推进“优进优出”。“1”即建设1个跨境电商核心功能区;“7”即分步建设7个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园;“N”即打造N个跨境电商数字化消费场景。

记者了解到,经过2至4年的改革创新,南充综试区将建成以企业对企业(B2B)出口为主,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B2B2C)、企业对消费者(B2C)、跨境电商线上线下结合(O2O)等共同推进的跨境电商生态圈,促进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其他外贸新业态、服务贸易有机融合,力争把南充综试区建成以辐射川东北为主要立足点,联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平台引领、市场云集、政务服务高效、产业生态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高地。

预计到2025年底,全市将培育300个本土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其中具备跨境贸易电商(海关监管代码9610)、保税跨境贸易电商(海关监管代码1210)、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海关监管代码9710)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海关监管代码9810)能力的不低于30个,培育建成2个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专业人才达到3000人,解决并带动就业2万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2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