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企业产销两旺项目热火朝天

时间:2022-09-30 18:30:00 | 来源:南充日报

四川西充经开区。

陈吉旺福生产车间(资料图)。

实体兴县、工业强县。近年来,西充县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同时布局汽车汽配、电子信息和健康酒饮三大成长型产业,构建起现代工业“3+3”产业体系。

今年来,为了打赢工业稳增长攻坚战,该县不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在生产、项目、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全力冲刺全年目标。

A工业生产你追我赶

日前,在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四川通光光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现代化生产设备快速运转,经过冷却、检测、涂层等多道工序后,细如发丝的光纤迅速成型。

据了解,通光光缆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220亩,分三期建设。公司主要生产电力光缆、通信光缆以及铝包钢复合材料,其产品OPGW电力光缆、ADSS通信光缆分别处于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产量位居西部地区前列。

“随着二期项目的顺利建成投产,不仅解决了供应链问题、实现产能提升,还新增就业岗位120个,产值达到4亿元以上,新增税收上千万元。”四川通光光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廷斌介绍,该公司还将继续扩大产能,三期将于2024年启动建设,2025年建成投产。

廖廷斌介绍,今年初,公司确定了1.8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目前每个厂房、每个车间都锁定目标,组织人力,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全力生产,确保公司今年营收、利润双增长。

同样,在位于西充县义兴镇的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内,四川陈吉旺福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也是一片繁忙景象。一袋袋面粉被倒入搅拌机后,伴随着机械低沉的轰鸣声,一团团面泥被塑造成一个个可爱的麻花造型,从出料口鱼贯而出,经过油炸、调味、包装等生产工序后,最终变身为香脆可口、包装精致的小麻花。

据了解,陈吉旺福是一家休闲食品生产公司,项目占地40亩,总投资3亿元。自2020年建成投产以来,目前已有5条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投入运营,年产值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

“目前公司所有生产线全部满产运转,订单已排到10月,工人们加班加点赶订单,确保营收、利润双增长。”四川陈吉旺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碧川介绍。

在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和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目前已经有四川零能昊科技有限公司、太极制药、九天真空、星河生物科技等60余户企业入驻。1—8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59亿元。分行业看,现代工业“3+3”产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近103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分别完成30.8亿元、9.1亿元、32.5亿元;三大支撑产业中汽车汽配完成11.8亿元,电子信息与健康酒饮完成9.5亿元、9.1亿元。

B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投产企业产销两旺,在建项目热火朝天。今年西充县计划总投资42.6亿元,实施西充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半导体·核工业真空设备及核心部件智能制造项目等工业项目17个。目前,各个工业项目现场呈现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9月27日,笔者在四川零零昊科技有限公司零能耗研发大楼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运输车来回奔忙,工人们各司其职加紧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将设置公司的研发实验室、展示大厅等,用于开展真空技术应用产品的研发、宣传展示。

“据测算,零能耗研发大楼光伏发电设备设计装机容量可达232kWp,换算成年发电量,即可发电约14万度。而研发大楼每年正常运营能耗仅需约5万度电,剩余电量可并入电网,供社会使用。”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孔泛宇介绍,零能耗研发大楼的围护结构采用公司自研生产的真空绝热保温墙体。其中,真空绝热板保温性能可达传统保温材料的5-8倍,复合真空玻璃厚度仅30mm,但其保温性能是传统玻璃的2-4倍以上,能有效减少建筑整体能耗,对建筑节能贡献度达20%。

目前,研发大楼已完成地基建设,正有序开展钢结构搭建和装配式墙板生产安装等工作,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

随后,笔者来到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半导体·核工业真空设备及核心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推土机、挖掘机各司其职,醒目位置挂着作战图,每一项施工任务细化到天。项目负责人王永红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将新建生产车间、研发试制中心、科研实验大楼等。1—8月,已经完成投资1.8亿元。

“1-8月,全县17个工业项目已经完成投资28.4亿元。接下来,我们将对在建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达产项目开展集中攻坚,争取早建成、早达产,尽快形成新的增量。”西充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项目建设,该县要求各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抢抓时机、集中精力、开足马力,确保按时完成工程进度。

C贴心服务助企纾困

日前,位于四川西充经开区的四川零能昊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娴熟地操作机器,对玻璃进行切片、磨边、清洗。

看着火热的生产场面,四川零能昊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为民感慨万千,没想到这个占地100亩、投资5亿元,生产真空玻璃、真空节能门窗等产品的项目,会进展得如此顺利。“仅仅一年时间,项目一期就竣工投产了。”李为民说,“公司曾在全国多地考察,之所以最终选定西充,是因为这里的‘妈妈式’服务打动了我们。”

李为民介绍,项目建设过程中,西充县将所需资料和办理程序一次性告知到位,由项目秘书“一对一”“点对点”全程帮办代办;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推行统一受理、信息共享、高效转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一条龙服务”,实现“前台受理、内部运转、一窗进出、一次办结”。对一些特殊问题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确保项目建设由“纸上”落实到“地上”。

“前段时间由于电力供应紧张,企业生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为了消除影响,每隔一段时间,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难题,这让我们越干越有劲。”李为民坦言,贴心的服务,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让企业能够专心专注发展。

“高温限电主要影响了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丝纺服装等行业。”西充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工业股股长刘毅介绍,为了消除限电带来的影响,力促企业稳产达产,该县扎实开展“稳链纾困助企”行动,成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切实加强企业服务。聚焦停产时间长、用工人数多、营收与利润下降的企业,落实好援企稳岗、减税降费等稳经济政策,强化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建立企业帮扶台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生产。

开展“稳链纾困助企”行动只是该县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西充县通过开展政务服务提升年活动,探索出“妈妈式服务、一站式办公、一条龙保障”政务服务模式,积极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做到优先土地供应、优先财税支持、优先企业用工。落实县级领导、县直部门联系企业制度,相关部门全天候跟踪、全过程跟进、全方位协调,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下一步,西充县将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企业满意的政策环境、亲商重商的社会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打造低成本、高效率、高回报的投资洼地,实现企业引进来、留下来、强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