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1-10 13:25:00 | 来源: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2023年,我局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业务指导下,全面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依法行政、依规履职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法纪学习。定期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开展会前学法10余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学习《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省学法活动,全局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100%。举办招商引资尽职调查专题讲座,邀请四川绸都律师事务所授课,强化全局干部法律知识,促进业务能力提升。

(二)开展普法宣传。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全市“涉外安全在身边”等主题活动,深化拓展“八五”普法、“法律七进”和法治宣传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进百企”服务活动,深入招引企业和对口帮扶江陵镇唐家堰村,进行《宪法》《外商投资法》《民法典》《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提升知法懂法用法能力。

(三)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邀请纪检组列席监督,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强化依法行政。突出依法定责、依规定岗,修订完善单位法治账图,设置职责岗位60个,编制法治导图58张,有效规范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要求,扎实开展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监督检查,依法督促落实信息报告制度,督促指导47家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年度信息报告,参报合格率100%。

(五)从严论证审查。2023年,我局共出具合法性论证意见3件,其中:规范性文件1件,其他政策措施2件,没有违反公平竞争和现行法律法规的情况。同时,积极开展涉及证明事项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文件清理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自查自纠工作,经自查,全年我局无涉及证明事项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文件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需要清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宣传深度广度还不够,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局党组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以上率下,带好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求,坚持党组会会前学法制度,自觉履行普法领导责任,主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带头参加2023年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考试,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带头作用,加快提升全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

(三)依规治党,依法行政。带领局党组切实履行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指导修订完善《南充市经济合作外事局全面依法治市账图模式台账导图汇集》。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和风险防控制度,以及党组会议议事程序,实现决策流程科学、制度落实到位、程序规范合法、过程管控有效。

四、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主动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需要。

(一)落实法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同本单位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

(二)依法依规行政。严格按照各类行政法规要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政务服务标准,营造更优投资环境。

(三)提升法治能力。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重点学习宪法、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强化法治宣传。积极参加各类法律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加大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力度,营造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