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扩大合作“共赢圈” 打造嘉陵江“风景独好”新画卷

时间:2024-03-25 18:25:00 | 来源:南充日报

南充全力推进嘉陵江风景绿道建设,引领绿色生活“新方式”。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推动建设长度约120公里的嘉陵江风景绿道,并配套完善休闲步道、主题营地等基础设施项目,引领绿色生活“新方式”

◆依托川东北天府旅游名县联合体、川东北红色旅游联盟、陕甘川宁毗邻地区旅游合作联盟等,进一步强化与周边市区的文旅交流合作

◆今年,嘉陵江文化旅游联盟还将通过风景道串联全流域旅游服务资源要素,推动沿线旅游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柴梓嫣实习生张曦文

嘉陵江,由北向南蜿蜒1300余公里,流经陕甘川渝4省(市),形成了“千里嘉陵江·最美风景道”。站在全新的时空坐标,要如何抓住文旅资源,一直是南充人和南充城的时代命题。

近年来,南充抢抓发展机遇,组团发展“频频出圈”,在成为文旅流量担当的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文旅跨区域协作新路径,不断助推嘉陵江沿岸从点状景区式开发走向旅游带开发。

A联合推出精品旅游路线让文旅资源共享市场互通

每逢节假日,在阆中古城的街道内,便可看见人头攒动、人山人海的热闹场景。游客们或是游览贡院、文庙、华光楼等,或是沉浸式体验张飞巡城、秀才赶考等活动,以此追溯着古城背后的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底蕴。

“春节期间,我因为工作繁忙没能前来,现在终于有空闲时间,就赶紧来体验这条旅游路线,探寻春节文化。”来自重庆市的游客王薇薇口中所说的旅游路线,便是此前,川渝两地推出的“巴蜀民俗闹新春”线路。

据了解,该线路串联起了南充、巴中、遂宁、资阳、成都、眉山以及重庆秀山、云阳、江津、沙坪坝、北碚等地,让游客朋友可沿途感受阆中春节文化,“龙腾万里·福满云阳”新春民风民俗文化、中山古镇“千米长宴”非遗民俗文化等。

“联合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是我们积极探索文旅跨区域协作新路径的具体表现。”南充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依托川东北天府旅游名县联合体、川东北红色旅游联盟、陕甘川宁毗邻地区旅游合作联盟、嘉陵江文化旅游联盟等,进一步强化与周边市区的文旅交流合作。

川渝各地更是组起“CP”,把各自龙头景区按红色旅游、民俗文化、山水风光、乡村体验等主题,推出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其中,南充通过组团发展,频繁“出圈”,仅龙年春节8天长假,全市文旅市场共接待游客13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32亿元,同时还创下了春节长假A级景区假日日均游客接待量、单日接待量及门票收入3项新高。

“如今,南充、广安、遂宁等地与重庆合川分别签订了文旅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该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建立起联席会议,开展文旅活动、宣传营销等多项交流合作常态机制,让南充与“CP”城市共同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共享、节会共襄、品牌共建、线路互联、市场互动、经济互通”。

B开展文旅推介会让文旅发展实现双向奔赴

壮阔的嘉陵江从陕甘的崇山峻岭而来,一路奔涌,进入四川,从南充穿城而过,在重庆市朝天门汇入长江。它就像一条纽带,将南充和重庆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那么,两地要如何以嘉陵江之名、赴嘉陵江之约、谋嘉陵江之道?

“南充所接待的游客中,重庆游客已占据相当大的份额。其中,来自重庆的自驾游一族,足迹遍布南充市的阆中古城、朱德故里、升钟湖、嘉陵第一桑梓等各大景区。”南充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为让南充旅游产品逐渐成为重庆游客的重要选择之一,我市更是多次去到重庆各地开展了文旅推介会,不仅向重庆市民推出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以及南充丝绸折扇、川北大木偶、尚好桑茶、高坪竹编等文创产品,还发放了南充旅游手绘地图等宣传资料上万份。

这份诚心也很快实现了双向奔赴。“去年12月,重庆丰都冬季旅游专场推介会来到南充举行,这让南充与重庆丰都携手唱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协奏曲。”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会上不仅推介了南充、丰都两地互通的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旅游产品,丰都还发布了面向南充市民游客的专属福利大礼包:南充市民游客可享受丰都景区5折优惠。

“为推动嘉陵江沿岸从点状景区式开发走向旅游带开发,2022年,嘉陵江文化旅游联盟成立。”该负责人说,1年多来,联盟积极发挥平台作用,积极推动旅游风景道项目建设。南充也首当其冲,推动建设长度约120公里的嘉陵江风景绿道,并配套完善休闲步道、主题营地、旅游厕所、旅游驿站等基础设施项目,引领绿色生活“新方式”。

“今年,联盟还将通过风景道串联全流域旅游服务资源要素,推动沿线旅游公共服务提档升级。”该负责人表示,南充将不断扩大合作“共赢圈”,打造嘉陵江“风景独好”的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