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第26次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2-10-23 21:45 | 来源:南充日报

10月22日上午10时,南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第26次新闻发布会在市卫健委会议室举行。会上,市卫健委通报了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市公安局介绍了近期市辖三区道路交通管理相关情况,市教育体育局介绍了市辖三区师生返校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通报了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政府分别介绍了各辖区疫情防控情况及相关防疫措施和政策要求。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罗锦昆(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南充市“10.15”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市辖三区全体市民积极参与,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西充县、蓬安县和省内部分兄弟市抗疫力量紧急驰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艰苦奋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防控有别于“8.21”疫情市辖三区实行的全域静态管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相对较小,当然也给防控工作带来更严峻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经过8天的共同努力,“10.15”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阳性感染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在看到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好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本轮疫情尚未得到根本控制,全面实现“动态清零”还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经流行病学调查、基因测序及大数据分析,本轮疫情感染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与新疆返南人员毒株高度同源,初步判定为一起输入本土疫情,目前所有病例均处于同一传播链。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具有潜伏期短(平均1-3天,中位数1.83天),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极强等特点。

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指导组专家悉心指导下,市辖三区立即进入紧急状态,迅速激活扁平化指挥体系,先后印发南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35号)(第36号),及时动态调整优化防控措施,积极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和重点人员核酸筛查,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和“追阳断链”,严格重点场所管理,加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管控,安全规范进行医疗救治和集中医学观察。10月20日,首次出现非管控病例零报告,管控范围内新发现病例数也大幅度下降。10月21日,继续保持非管控病例零报告,管控范围内新发现病例数也较少。经专家研判,初步判定本轮疫情感染人数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社会传播风险逐步缩小。

在抗击本轮疫情的过程中,广大市民大力支持防控工作,积极参与核酸检测,主动配合中、高风险区和交通管理,全面落实公共场所“五必查”措施,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本轮疫情尚未取得全面胜利,如果放松警惕,很可能前功尽弃。在此,呼吁全体市民时刻增强防范意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切实履行传染病防治的法定义务,继续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为早日全面实现“动态清零”、彻底战胜本轮疫情做出贡献。

市辖三区各级各类学校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张海明(市教育体育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科长):(一)返校时间,市辖三区各级各类学校10月24日返校,有序恢复线下教学,10月22日、23日(周末)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组织师生返校。

(二)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重点人员暂缓返校。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已划定高中风险区、参照风险区管理区域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以及家人有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红码、黄码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未排除为传染病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对暂缓返校的学生,要安排好线上教学辅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开本地,驻市高校师生非必要不出校。

2.做细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建立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全面掌握师生员工行程轨迹、健康状况,做实做细学校晨(午、晚)检,严格落实因病缺勤登记、报告、追踪等“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制度。师生员工返校时须提供本人及共同居住人的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后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3.严格校园管理。严格校园封闭管理要求,落实“五必查”措施,即:戴口罩必查、健康码必查、行程卡(风险城市旅居史)必查、扫场所码必查、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必查。市辖三区各级各类学校在师生返校前,须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清扫,做好教室、卫生间、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通风换气和消杀工作。

4.严控校园聚集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错峰错时上学、放学途中的防控要求,校内大型活动一律缓办或线上举办,避免人员大量聚集。

5.坚持家校协同防控。各地各校务必做到关口前移,压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加强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者的排查管理,特别是有共同居住人从疫情风险区返回的需第一时间报告。组织引导家长有序接送学生,落实佩戴口罩、不聚集要求,上下学保持“两点一线”。

市辖三区疫情防控情况及相关防疫措施及政策要求

顺庆区

张益萍(顺庆区政府副区长):顺庆区已完成7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469万人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形势总体可控,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继续在中高风险区等重点管控区内扎实开展敲门行动、扫楼行动、上门服务,确保风险人员筛干捞尽。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开放74个便民核酸采样点,通过增设采样台、采取延时服务等方式满足市民就近就便核酸检测需求。

按照南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36号)要求,督促指导经营主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逐步推动餐饮业、理发店等生活服务业恢复营业。抓好学校线下教学、复课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复学。

继续加大街面巡查力度,执法监督力量全部下沉,扎实开展“戴口罩”行动、“扫码亮码”行动、“不聚集”行动,加大执法监督、违法惩处、典型曝光力度,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五必查”要求,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加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高速路口排查管控,继续做好“扫码验码”“落地检”“返乡报备”等疫情监测工作,对重点风险人员提供温馨服务、落实分类管控措施,严防输入性疫情发生。

高坪区

邓颖晴(高坪区政府副区长):高坪区累计核酸检测296.8万人次,划定高风险区4个、中风险区1个,累计管控风险人员3579人。目前,高坪区疫情形势稳中向好,群防群控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之举。

高坪区设置的5个高速和1个机场交通卡口,将继续严格实行“入川即检”和“落地检”,返高前须第一时间通过“南充市返乡人员报备二维码”或向本人所在社区(村)如实申报登记旅居史等相关情况,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个体工商户、摊位摊点、出租车、网约车等市场主体要积极申领场所码,张贴在显眼位置,严格落实“五必查”。KTV、酒吧等重点公共场所在行业部门的指导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达到开放条件后,可有序开放。

居民如近期有风险地区旅居史、收到疫情防控健康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宾馆、酒店)如实报备。“黄码”人员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若已在封闭管理区内,请在封闭管理区内完成核酸检测。“红码”人员就地等待转运。

嘉陵区

李琴(嘉陵区政府副区长):嘉陵区现有高风险区4个、中风险区1个,提级管控区4个,共计管控5000余人。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嘉陵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疫情总体可控,但部分重点区域仍有一定风险,疫情隐患仍然存在。

嘉陵区政府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与感染者轨迹有时空交集,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信息,或健康码变黄变红,要立即报告社区、单位,配合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在接到“流调”电话时,请认真对待、积极配合,按要求如实报告个人基本情况、健康状况和接触史,不隐瞒、不谎报。

进入公共场所,请一定严格扫码。有外出旅居史的市民,含出省、市和到过市内有疫情县的,主动向社区报备,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