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刊发龚堂华署名文章: ​ 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时间:2024-01-12 14:25:00 |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新征程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前进的正确方向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并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是全会的灵魂所在、精髓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从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把这一重要思想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


深刻体悟这一重要思想直抵人心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科学方法论,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我革命篇。这一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理论原创性,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从理论形态、实践样态、话语表达上全方位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鲜经验达到新高度,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对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达到新高度,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发展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刻体悟这一重要思想改天换地的实践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践经验的提炼总结,为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这一重要思想具有强大的实践引领力,集中体现在它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讲透了我们党历经砥砺愈加坚强有力的核心密码,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之治新气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新征程实现良好开局,都充分彰显这一伟大思想的实践伟力。


深刻体悟这一重要思想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论述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道理所在、底气所在,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给我们以方向、信念和力量。这一重要思想具有非凡的精神感召力,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闪耀着真理和人格的光芒,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至高境界、赤诚情怀、强烈担当和革命英雄主义气魄,永远是激励我们无所畏惧、奋勇向前的强大动力。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新征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怀着深厚感情、坚定信仰、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国资央企全面从严治党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战略部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会公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八个突出八个深化”明确了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的施工图和任务书。持续发力就是要一刻不停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永远吹冲锋号;纵深推进就是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作为派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必须清醒认识国资央企领域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清醒认识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找准职责定位,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坚决斩断伸向国有资产的“黑手”,坚决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为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在强化“不敢腐”高压震慑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腐败同反腐败是一场长期的较量,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更大力度清除存量、遏制增量。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持续紧盯“七个有之”,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清除“两面人”。深刻把握国资央企领域腐败问题的特点和表现形式,紧盯金融、能源、医药、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紧盯并购重组、人事决策、物资采购、招投标、境外投资等关键环节,加大“靠企吃企”问题治理力度,严惩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顽症,坚决清除侵吞国有资产的腐败分子。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深挖彻查重大损失、重大事故以及重大风险、违规决策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治风腐一体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在国资央企领域形成惩治腐败的强大震慑。


在强化“不能腐”制度约束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腐败的本质是权力的滥用,许多腐败问题都与权力配置不科学、行使不规范、监督不到位有关。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有机结合,常态化做好“后半篇文章”,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加强类案分析,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短板,围绕完善国资监管、促进公司治理、强化内部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协同国资央企深化专项治理,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出资人、巡视、审计等各类监督的有机贯通,健全完善国资央企监督体系,建立防止权力越轨的“防火墙”和“隔离带”。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从源头上促进政治生态持续改善。


在强化“不想腐”思想教育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良好的党风政风、廉洁的企业文化,是引领国资央企党员干部向上向善的无形力量。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国资央企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坚决破除“央企特殊论”等错误思想。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推动国资央企深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使国资央企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进一步明确容错的情形和程序,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做实澄清正名、教育帮助等工作,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促进国资央企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勤勉敬业。推进国资委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建设,深入挖掘国资央企廉洁文化资源,用好办案成果,通过编印忏悔录、拍摄专题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在国资央企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殷殷嘱托,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自身必须十分过硬。国资央企纪检监察队伍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真正刀刃向内、彻底自我革命,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带头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心用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坚持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坚决防止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坚决防止西方腐朽价值观念侵蚀,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的提升。


带头筑牢政治忠诚。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同心同德,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


带头敢于善于斗争。切实担负起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交锋、勇于亮剑,在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持续提高斗争本领,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查办时机、做好“后半篇文章”等能力素质,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带头永葆清正廉洁。坚持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常态化开展纪律警示教育,常态化检视整治干部队伍中的突出问题,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止放弃原则、清廉失守、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和党的形象。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选拔长期奋战在艰苦岗位,关键时刻能扛重活、敢打硬仗、业绩突出的纪检监察干部,健全国资央企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有序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链条,激励国资央企纪检监察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