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产 改革创新 ​ 为维护区域债务风险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提升“创”、“闯”、“干”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调研(一)

时间:2023-05-22 11:21:24 | 来源:南充市国资委

5月17日上午,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蒲冠舟调研市发展公司,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公司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如何提升“创”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为主题作的现场发言,了解公司改革重组后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蒲冠舟指出,对市属国企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在市属国企改革重组完成后运行半年之际,对企业经营状况、班子运行情况、未来发展思路的深度了解。蒲冠舟对市发展公司新班子7个月以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党的建设、项目建设和保障、债务化解、投资地方金融机构等方面表现可圈可点,为维护区域债务风险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蒲冠舟强调,一要精准定位。充分依靠“背靠政府、面向市场”优势,发挥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融资和国有资产管理功能,打造“资产整合、资源盘活、资本运作、资金集合”的投融资平台。要积极面向市场创新转型,选择优势产业与合理赛道,发挥在政府资源、融资、产业整合等方面独特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提升盈利能力。二要盘活资产。企业发展不能仅依赖于输血,更需要自身造血。要全面梳理和评估现有资产,以“资产为本、金融为器”,创新资产经营方式,努力将低效资产转变为经营性资产,将经营性资产转变为金融资产,盘活存量、提升增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要产业布局。围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理念,结合城市不同的发展阶段优化产业布局。要加强与高精尖企业合作,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和最新金融产品;大力发展实体产业、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等,重点投资具有盈利潜力的朝阳产业、优质项目,力争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四要改革创新。创新的突破口主要在于业务转型和能力提升。要做实战略投资部门,善于借助外聘顾问、独立董事、项目托管和智库等力量;根据未来发展需要科学调整内设部门,并努力构建高素质、市场化、专业化人才队伍;持续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激发内部发展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蒲冠舟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要敢于攻坚克难,遇事不能总是没办法、等一等,要有方法、闯一闯;要避免“爱说大话”,在岗位上履职尽责,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根据业绩和贡献确定待遇,坚决改正在薪酬上“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的陋习。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何毅就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数据录入、转型升级、三项制度改革、财经纪律、农民工工资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清欠、重大风险防控及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稳定和环保等方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国资委办公室副主任何海平,市发展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