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公安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8 11:09:58 | 来源:市公安局

 报告根据国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并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形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系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公安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1660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202060号)等文件要求,紧密结合南充公安工作实际,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服务群众需求、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整体发力,推出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及时公开公安机关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警务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通气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67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5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71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2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8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公安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相关规范,统一答复文书格式,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提升,申请公开过程全程公开公正透明。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已按程序在法定期限内进行办理、答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做强服务功能,扎实推进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用,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人员账号注册、实名认证、角色权限配置,以及事项认领和流程编辑等工作,着力提升办件效能,依托服务监督三级办理体系,不断完善闭环运行的接诉即办机制,确保群众诉求件件落实,全年办理12345政务热线工单7236件,办理问政四川、四川公安、市政府网络问政等互联网平台群众诉求277件,发送访评短信55万余条,电话回访和解答咨询6.3万人次,收集群众不满意事项和意见建议5139件,办结满意5077件,2022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指数97.40%,较2021年上升1.07%。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组织专业部门对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化管理和定期维护,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结合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不断细化市公安局《信息公开指南》。注销新媒体账号96个,注销率达63.57%,规范运行55个公安新媒体账号2022年,通过网站和微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升群众信任感、满意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安全保密意识,落实专人对网站栏目内容、敏感词语、热门信息进行审核、管理,不断及时更新,提升门户网站的时效性、准确性;严格信息发布流程。明确发布门户网站信息必须由局属部门初步审核,由部门负责人亲自把关并报分管局领导签字同意,办公室发布人员最终审核无误后才予以发布;优化门户网站布局。积极和运营公司联系,不断提升改进门户网站设计和栏目布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8

16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5

行政强制

919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组织推动增强。二是利用新媒体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方面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群众互动服务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局将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压紧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各项工作。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平台,在内容审核、信息发布、互动回复、运维保障等方面提质增效。三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推进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严把信息质量和安全做到既主动公开安全可靠。四是做好互动服务,通过门户网站信箱新媒体等多种渠道,不断满足群众评论、咨询、投诉等功能需求,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事实,劈除谣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