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书写“天府粮仓”南充答卷

时间:2023-06-01 13:44:42 | 来源:南充日报


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成为南充农业的“金字招牌”。

南充现代农业体系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866.6万亩、同比增长2.0%、超省下任务20.4万亩、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总产量312.4万吨、居全省第二,今年我市大春粮食计划种植面积858万亩,以确保粮食产量在317.1万吨以上。

做大规模建成粮食安全产业带200万亩

日前,记者在西充县鱼米之乡项目粮油基地看到,整治后的田地连片成势,一条条产业路、灌溉渠纵横交错。

“鱼米之乡项目是我县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35万亩粮食安全产业带的重要内容。”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建平介绍,2022年该项目基地增产优质水稻约2200吨、水产品2000余吨,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粮渔双赢”。

这仅是南充做大现代农业规模的一个缩影。同时,我市还不断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围绕“技术、种子、机械”三个关键环节,全力提高粮食产量。

日前,记者走进西充县关文镇长路垭村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玉米和玉米之间的大豆长势良好,不久将迎来丰收。目前,南充已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4.2万亩,大豆种植面积30.2万亩,分别占目标任务的60.5%、48.9%。

此外,我市还大力推进机耕道建设、田型整治等宜机化改造。据了解,目前南充机耕面积达796.3万亩、机播(插)272.4万亩、机收469.2万亩,新增农机总动力9.5万千瓦,总量达到328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6%,预计2023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9.5%。南充还大力推广绿色轻简栽培技术,推广绿色生产技术360万亩次以上,实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200万亩,推广粮油轻简化、机械化、规模化生产,落实轻简化生产技术450万亩次……

据了解,目前我市建成粮食安全产业带200万亩,实现商品粮油总产量110万吨,为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稳定农业发展“基本盘”、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作出南充贡献。

转型升级产地初加工率达到85%以上

日前,记者在阆中市柏垭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看到,在一片片平整宽阔的麦田里,随着联合收割机的运作,麦粒颗粒归仓。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后,这里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顺利开展土地流转,引入种植龙头企业和大户,以往的山洼成了“香饽饽”。

在南充,像柏垭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这样的园区还有很多。聚链成群,龙头引领,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南充“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强势跨越划出闪光轨迹:目前,全市建成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16个,优势特色产业基地规模达到412.6万亩,园区数量和规模居全省第一,2022年,入园发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万元。

按照建设“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总体部署,南充市重点建设位于西充县的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将其打造成全国知名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和研发中心,提升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目前全市粮油、肉食品等年生产加工能力达到400万吨以上,全市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到85%以上,培育了燕京啤酒、汇源果汁等规上精深加工企业181家,农产品加工年产值达400亿元。

农业的精深发展,造就了很多知名农业品牌。目前全市“两品一标”产品总量达38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1个,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4个,南充市“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荣获全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

今年,南充现代农业发展将朝着更高目标奋进:持续建强生产供应链、延伸精深加工链、做响品牌价值链,奋力打造全国特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力争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5%、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4.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