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森林火灾 共护绿色家园 ——我市举行2024年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咨询日暨“3·30”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4-03-27 21:20:27 | 来源:南充日报


“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绿色家园。我们倡议:自觉当好护林员,增强防火意识;自觉当好义务监督员,杜绝野外火源;自觉当好义务管理员,消除人为隐患;自觉当好义务报警员,随时警惕火警……”3月26日上午,我市举行2024年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咨询日暨“3·30”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一段段铿锵有力的宣誓词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人心。

现场警示教育宣传增强安全防火责任意识

当天上午,南充市2024年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咨询日暨“3·30”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启动。活动旨在通过广泛宣传,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现场,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气象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结合各自行业特点,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讲解森林防灭火知识及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南充市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等相关法律法规,讲解森林火灾危害和预防知识,倡导群众积极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文明祭祀,共同保护生态环境,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怎么吸引大家关注森林防火常识?有奖竞答自然是不可少的一个好办法。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单位为森林防火知识竞答准备了牙膏、牙刷、洗洁精等奖品,旨在让大家争当“森林防火卫士”,将森林防火知识牢记心中。

“南充市2024年森林防火期是什么时候?”“森林火警报警电话是多少?”现场参与群众热情高涨,个个聚精会神地听主持人讲解相关知识并踊跃参加问答活动。居民秦灿仔细听着主持人念的竞答题,不断举手回答问题。看着自己袋子里大大小小的奖品,她笑着说:“森防安全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有奖答题既能让我们不空手回家,也能让我们学到如何发现和处理林火隐患。”

“山火的危险发人警醒,我们的工作责任重大。”参与活动的生态护林员蒋军表示,将用实际行动保护和管理好森林资源,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同时也号召大家树立安全意识,共同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共同助力森林防火

森林防火,重在预防。记者了解到,3月至4月是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活动号召全体市民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身作则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引导,深化落实“宣传引导一批”“曝光警示一批”要求,要充分利用短视频、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通过日常巡护、联系走访、坝坝会、森林防火进课堂等形式深入一线开展防火宣传,做到喇叭有声音、手机有提示、路旁有标语、林区有警示,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助力森林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

当前全市正处于森林高火险期,清明节将至,火灾风险进一步加大,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这既是全市的启动仪式,也是一次全市的总动员。”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落实到位”的行动力,严格火源管控,强化进山入林卡口值守检查,持续做好“五类”人员监管,坚决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加强宣传教育,普及防火知识,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同时,提高巡护频次,在高火险期和“3·30”、清明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巡护密度和频次,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人为纵火和故意放火行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层综合防控能力大为提升,从2020年5月至今,未发生1起森林火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