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现代化 智慧育苗显身手

时间:2024-03-20 23:48:11 | 来源:南充日报

仪陇县智能化育苗中心一层层秧苗青翠欲滴。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文/图)3月19日,记者一走进仪陇县智能化育苗中心,只见一层层的秧苗青翠欲滴,再等些时间,这些“订单”生产的秧苗就将栽插到稻田里。

为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统一良种推广,以及降低育苗成本、避免天气影响等,仪陇县建成智能化育苗中心,今年,该中心已收到52342公斤的育苗用种“订单”,可满足31210亩稻田的用苗需求。

一走进仪陇县智能化育苗中心温室大棚,可见高高的架子上是一层又一层正在生长的秧苗。一旁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光照。“温度、湿度、光照指标一旦不达标,系统将进行自动调节,如喷水,调节光照、温度等。”一名工作人员一边查看和记录秧苗的长势,一边说。在一些区域,一些育好的秧苗,则通过自动传输带运出大棚,移至室外进行炼苗,最后再栽插到稻田里。

“与传统的农户或者是种植户分散育秧苗不同的是,通过智能化育苗中心育秧苗,为实现农业订单生产,为种植品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农时服务统一、烘干仓储统一、品牌销售统一、农产品溯源提供了保障。”四川德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强说,一方面,集中统一育秧苗,更适宜推广优良稻谷品种,为夺取大春丰产丰收打下基础;一方面,统一采购种子、集中育苗,甚至是统一机插机栽,降低了约10%的种植成本,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其三,因为是智能化育苗,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节约了人力成本,其每条生产线每小时可育秧苗1500盘,育苗中心全天可育苗3万盘,与其它半智能化育秧苗相比,可节约成本30%以上;其四,在育苗时间方面,大棚育苗比传统育苗成苗时间缩短了7至10天,实现了早育早栽,还可以避免“倒春寒”、夏旱伏旱等天气的影响,可实现水稻提前15天收割。

记者在该智能化育苗中心看到,在一角,还培育着豆芽、玉米等种苗。“这样的温室大棚一年四季都可以发挥作用,不会闲着,既可以育秧苗,还可以育豆芽、油菜、玉米等种苗,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育苗中心一名工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