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电商新业态 点燃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4-03-18 22:29:11 | 来源:南充日报

在仪陇县电商运营中心展示厅里各种土特产琳琅满目。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

在南充现代物流园内,一个个快递包裹正被打包、发往全国各地:在仪陇县电商产业园里,主播们对着镜头热情洋溢地推销着各种“德乡好物”;在年初新开业的南充首家跨境电商进口新零售线下体验店中,众多顾客在选购心仪的跨境优品……穿行于南充的大街小巷,这座洋溢着浓厚电子商务氛围的城市,涌动着瞬息万变的商机。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发展模式不断涌现,我市积极抢抓电商发展“风口”,将电子商务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夯实发展基础、拓宽市场渠道、壮大跨境电商,充分发挥电商促进产业融合、赋能实体经济、拉动社会消费的积极作用。

电商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已成为了助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据统计,2023年南充实现网络交易额378.35亿元,列全省第9位、川东北第1位,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25.13亿元,列全省第2位,全市电商带动就业人数达到32.97万人。

突出优势推动跨境电商实现跨越式发展

雅诗兰黛、资生堂、娇兰等美妆护理产品,马爹利、轩尼诗、麦卡伦等品牌名酒……在高坪区王府井购物中心开设的南充首家跨境电商进口新零售线下体验店(南充进口保税购物中心)中,各类跨境优品摆满货架,它们来自日韩、欧美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母婴用品、时尚轻奢、护肤美妆、酒水等3000余种商品。不少顾客纷纷闻讯前来选购商品,体验“足不出户买全球”的优质服务。自今年2月3日开业以来,体验店接待顾客超10万人次,营业额突破50万元。

据了解,该店是高坪区通过招引威海综保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试点开展的跨境电商“前店后仓”新零售业务,前店设置在人流量大、国际范足的王府井购物中心,后仓依靠川东北唯一保税物流中心(B型),采用“跨境货源+跨境商城”模式,打通国际采购、保税仓经营、海关技术申报、国际物流、线下门店、线上跨境商城等6个专业领域功能,从而打造出南充首家成熟商圈跨境电商新消费场景。

跨境电商正在成为南充外贸领域的一大亮点。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制定出台了《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并先后获批全国跨境电商进口零售试点、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营,实现“关税汇”一体化监管,已入驻备案跨境电商实绩企业30家。南充跨境电商产业园2023年当年建设、当年建成,成功创建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成长型),现已入驻壹跨境、科贤标识等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40余家。

“我们还将持续优化提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扎实开展跨境电商‘进商圈、进学校、进医院’活动,深入推进丝纺服装、汽车汽配、食品饮料三大跨境电商优势产业带跟踪服务计划,为发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平台功能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拓宽渠道推动更多企业“触电”升级

“我们这一款是用于笔记本电脑的高速数据线,并经过了1万次的弯折测试,十分结实耐用……”近日,在四川优籁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直播间,一名带货主播正通过抖音平台热情地推介着数据线、采集卡等企业“拳头”产品。一旁的服务团队人员各司其职,有的与线上客户积极沟通、解答顾客的疑问,有的忙着处理订单,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2021年4月,我们开始筹建公司电商团队,仅120天就零基础地完成了5个店铺的入驻运作,并实现月销售额200万元。”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他们已经入驻京东、天猫、拼多多、亚马逊、抖音、快手等8个平台,在2023年9月份各电商平台月销售总额突破了600万元。

企业“触电”,商机无限。近年来,我市紧扣“产业兴市、制造强市”战略部署,成立了专门电商平台营销组,制定优势企业及产品目录,引导阿里国际站、亚马逊等平台卖家深入南充工厂一线,指导仪陇布碧丝、蓬安海湾兔等丝纺服装类生产企业转型网络零售。截至目前,阆中张飞牛肉、营山优籁特、高坪富安娜3家工业企业网络零售额已突破5000万元,农业机械、广告标识、火漆印章、瑜伽砖、棒球等细分领域“南充造”品牌成功出海。

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电子商务主体培育“十百千万”行动,到2025年,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培育10个市级电子商务优秀案例、100家网络零售超500万元的企业、1000件网络畅销单品、10000名优势网红主播,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同时加强重点企业培育,支持富安娜家纺、优籁特电子、张飞牛肉、首创科技等企业扩大规模,成为行业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引导实体企业扩大电子商务应用,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专营店、微店等,推动本地产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培育人才提升电商发展竞争力

在蓬安县罗家镇百家沟村,提起“网红村长”杨天仁,人人都要竖起大拇指。“家里的土鸡蛋、南瓜籽等土特产品,我们都找杨天仁放在网上卖,一年能增收上万元。”靠着杨天仁的“老村长电商”服务点,村民们的致富路更宽广了。

“网红村长”的成长之路其实并不平坦。“2017年刚开网店期间吃了不少亏。”杨天仁说,由于文化程度不高,电商知识懂得不多,他曾花了好几千元找人设计网店,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2018年上半年,在蓬安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帮助下,杨天仁以“百家沟”为名重新注册了网店,新店产品图片、网页设计更加精美,更加规范。2018年6月下旬,蓬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办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班,杨天仁不仅主动去学习,还邀请培训老师到村里给村民进行专业培训。如今,在“老村长电商”直播间内,每天都红红火火,村里的竹凉席、环卫产品大扫帚、滋补营养品黄精及各种农村土特产,成功销售到了全国各地。

发展电商产业离不开人才支撑,如何在广大乡村培养出更多像杨天仁一样的“网红”?南充的做法是从人才培训、主播打造、专家服务等多方面入手。

据介绍,去年以来我市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东西部协作电商人才培训项目等政府培训项目,累计培训电商从业人员1000人次。同时,组织成立了南充市直播电商协会,加快培育本土直播电商人才,组建南充市乡村振兴人才发展联盟电商分联盟,坚持进园区、进企业开展电商专家服务,成功帮助开阳农业等10余家农业企业开展产地直播、网络销售等电商业务。

“今年我们将继续大力开展电商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邀请国内知名电商达人来南进行小班式重点培训,力争全年培训3000人次以上。”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还将通过建立高端电商人才库、举办电商创业大赛、推进与大专院校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全市电商发展水平,为推动消费扩容升级、助力开发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