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教育收费政策业务培训会议

时间:2023-03-30 13:20:24 | 来源:收费管理科


3月29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教育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教育收费政策业务培训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南充高级中学临江校区艺术中心,顺庆区发展改革局、教育体育科技局、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有关股室负责人及市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高坪区、嘉陵区、阆中市、南部县等8县(市、区)相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负责人等共1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科科长周太武主持。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蔡宗逾,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鸿荣,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杉分别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就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开展全市教育收费专项治理提出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科科长陈显国同志通报了近年来我市在开展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中查处的典型案例并对教育收费行为进行提醒告诫。

蒋鸿荣同志在讲话中客观分析了我市当前教育收费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剖析了教育乱收费根源,提出了学校、幼儿园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要求秦杉同志强调了全市教育乱收费价格监督检查工作。


蔡宗逾在讲话中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一方面,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开展教育收费治理势在必行。二方面,国省密集出台支持教育发展法规政策,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刻不容缓。三方面,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空前,整治教育收费乱象必须坚决有力。

蔡宗逾强调,要依法落实治理教育违规收费学校的主体责任和校长的第一责任,必须刀刃向内重拳出击。一是思想上必须从紧,直面当前南充教育收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责任上必须从严,落实治理教育乱收费学校的主体责任和校长的第一责任三是措施上必须从快,将自查自纠、整改工作迅速落到实处。

蔡宗逾要求,发展改革部门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面落实省市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一要切实履行教育收费事项的定价职责,依法依规科学定价;二要切实履行教育收费事项后评估职责,加强定价事项跟踪调查和监测;三要切实履行教育收费政策执行监管职责,协同配合开展专项治理。

市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科副科长刘溢威同志解读了中省市教育收费政策,系统性总结了五大类收费项目、“十二条禁令”、“4+1”政策体系等教育收费政策,宣讲了教育收费政府定价程序、要求及注意事项。

会后,各县(市、区)在分会场召开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为纵深推进全市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收费治理能力,坚决遏制教育收费乱象,强力净化全市教育生态,从今年3月起,市教育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7个月的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