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4-01-17 13:24:37 | 来源: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全市房管工作法治化水平。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强化法律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集中学法与个人学法”相结合,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会前学法、“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我局178名干部职工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法律知识学习,168人参加学法考试,及格率达94%。推动41名干部职工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合格24人。

(二)持续加强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南充电视台、南充晚报以及我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围绕房屋买卖、房屋租赁、物业管理、信访工作等方面开展普法进企业、进社区、进窗口活动,2023年共悬挂宣传横幅1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受邀参加南充电视台两期政策导航节目宣传房地产最新政策。

(三)持续健全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通过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有效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定风险评估、规范性法律文件制定过程中的作用,对决策的合法性进行严格审查。

(四)持续规范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加强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和备案管理等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主体合法、程序合规、内容有效,对不适应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文件及时开展修订。2023年我局共印发规范性文件3个,失效2个、废止1个。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房屋买卖网签备案平台;完成“一网通办”建设,实现省市县数据共享;建成房地产网上服务大厅,“互联网+房产服务”发展模式基本形成。深入推进数据对接共享,累计接受不动产数据53.7万条,推送涉费涉税数据35.6万条至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全面推行房产“带押过户”,减轻卖房人压力,优化房屋过户服务。

(六)持续化解市场风险。2023年,累计对全市3119家涉房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8份。接待信访群众37批次1392人次,受理各类信访件2563件,积极回应延期交房、车位租赁(买卖)价格过高、预售资金监管使用不合规、物业服务品质不高、中介服务行为不规范等信访诉求,办结率达100%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总目标,任务分解到岗、细化到人,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协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依法治理工作格局。

三、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普法宣传形式有待创新,仍主要采用拉横幅、发宣传资料等传统手段,缺乏互动性和趣味性;应用新平台新媒体新技术还有不足,普法效果有待提高。

四、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依法决策。尽快出台和修订《南充市房地产经纪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南充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南充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三个规范性文件。

二是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围绕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大普法形式创新力度,提升普法内容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在充分应用传统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的普法力度,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积极与我市主流媒体沟通协调,宣传房地产销售、风险化解等方面的好做法、好案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信息。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租购、物业管理、问题楼盘处置等问题,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合理引导社会舆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