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11 17:05:30 | 来源:市房管局_房政法规科

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到房地产管理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房管工作法治化水平。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学习,强化法治宣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将集中学法与个人学法相结合,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会前学法、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普法进企业、进社区、进窗口等活动,在各居民小区设置至少1条(块、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横幅(橱窗、展板、海报),累积发放宣传资料2.6万余册(份),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落实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通过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有效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加强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和备案管理等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主体合法、程序合规、内容有效,对不适应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文件及时做好修订工作。2022年我局共发布规范性文件2个。

(三)推进依法行政,抓好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定风险评估、规范性法律文件制定过程中的作用,对决策的合法性进行严格的审查。切实履行依法行政职责,行政权力清单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处罚55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2022年我局办理行政许可254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检查381次,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做好各类矛盾纠纷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2022年受理各类信访件3500余件,接待群众3700余人次信访案件受理率100%,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5%,群众参评率95%,息访息诉率达99.5%,各类投诉、咨询调处率达100%

(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推进一窗办理”“一网办理”“一次办理,积极配合不动产登记中心做好数据共享工作,完成27个目录数据共享开放工作,累计接收不动产登记部门21万余条登记数据。修订《南充市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名录及人员名册管理办法》,完成20家单位备案证书续期换证,完成9家单位备案登记审核,发布更新通告17份,截至目前,纳入我市2022年度名录库的房屋安全鉴定单位达24家。

(五)坚持文明执法,稳定市场秩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局目前有持证执法人员41人,按照执法权限法制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行为规范化的要求,开展市场执法检查32次,检查房企162家,发出整改通知8份,约谈房企17家,对15家企业信用降级或扣分。深入开展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行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业人员实名登记佩证服务,召开房地产估价机构检查情况通报暨问题整改推进会,印发《关于规范市辖区代理销售商品房秩序的指导意见》,确保房地产市场秩序稳定有序。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升,执法监督力度不强。我局的执法队伍都是各科室、各单位工作人员兼任,专业性不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次数较少。二是当前房地产行业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运用法治化的方式和手段处理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成立局依法治理办公室,统筹全面依法治理工作,制定局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总目标,将法治建设任务分解到岗、细化到人,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协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依法治理工作格局。

四、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省、市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相关规定,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房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依法决策。

二是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努力克服执法力量薄弱,经验欠缺、装备不足等困难,加强执法监督力度,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是发扬新时代枫桥精神,持续推动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保交楼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精准施策、尽力而为、取得实效,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

                       2023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