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5 00:00:00 | 来源:南充市财政局

2017年,南充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牢牢把握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快于全省”总要求,始终鲜明“三个转变”工作思路主线,深入践行“四精”理财工作要求,突出抓好“增收、节支、化债、理财、改革、党建”六大工作重点,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同时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保密与公开互不矛盾。不断拓展公开渠道,深入挖掘公开内容。

  一、财政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财政信息210余条,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8条,占13%;工作动态类信息112条,占54%;财政预决算类信息5条,占2%;办事指南类信息2条,占1%;其他信息64条,占30%。

  主动公开的途径:

  一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市财政局预决算报告。

  二是在市财政局网站设立“政务信息公开”、“依法理财”、“预决算公开”、“收费目录清单管理”等专栏,及时发布财政相关信息。

    三是加强局长信箱、财政工作意见箱办理回复工作。  2017年共收到社会公众来信15条,回复办理15条,办理回复率100%。

    四通过政府采购网、会计信息网上及时发布招投标、物资采购及会计考试、证照办理等相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办理行政复议答复案件3件和行政诉讼案件6件。

    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33件,做到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五、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让公众知情、解公众疑惑、使公众满意、促事业进步”作为财政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推进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开拓中不断进取,在创新中不断完善。

(一)明确责任主体。为强化对财政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信息科等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健全,机制健全。根据国家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南充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各科室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的财政信息,由记录、保存该财政信息的科室负责按时公开,科室负责人对公开的信息负责保密审查,重要信息须经分管局领导审定,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局财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同时针对群众关心的财政热点信息进行分类,按照要求确定科学合理的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二)坚持公开原则。财政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信息量大。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在实际工作中,统筹安排、确保重点,坚持把握六项公开原则:一是预决算按时公开。全市财政预(决)算报告,经市人大审批通过后,每年按时上网对外发布,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在此基础上,每月财政收支情况,也按时上网公开,进一步增强财政预算透明度。二是三公经费依法公开。除涉密部门外,其它所有预算单位三公经费要求上网公开。二是业务信息及时公开。对于政府采购、公开招聘、专项资金竞争分配等社会政务信息,严格程序,做到第一时间公开。三是政策法规规范公开。截至目前,共在网络系统公开发布各级财政法规制度、政策解读近20多则(条),有效推进了财政政策的贯彻实施。四是工作动态客观公开。既宣传财政改革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果,也反映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与矛盾,争取公众的理解与支持,从而为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五是互动信息随时公开。我局指定专人与公众的互动联系,确保群众意见、要求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自觉维护“高效、便民、廉政”的政府机关形象。

  (三)构建运行载体。从我市实际出发,选择便于公众获取信息、群众喜闻乐见的财政政务信息公开载体:一是大厅服务窗口。在办公楼大厅墙壁上设立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财政工作动态、民生信息、领导去向等信息,成为面向社会公众、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展示窗口。二是网络信息平台。按照规定,目前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的重要途径主要有南充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政府采购网、财政会计信息网等三个专业网络系统。通过这些网络信息平台,及时公开有关预算情况,及时更新财政政策和信息,主动接受公众咨询,及时进行信息回馈,网络访问量和社会关注度不断攀升。三是政务公开免费查询点。在局办公楼设立政务公开免费查询点,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负责帮助广大群众查询,保证让上门查询的群众满意。四是新闻媒体宣传。结合专项活动,与南充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日报晚报社等新闻媒体协作,制作专题节目,把事关民生的财政工作动态及时向社会公开,增强财政工作透明度。五是移动手机短讯。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信息,我们借助通讯公司“短讯群发系统”,通过手机短讯的方式,将部分惠民政策及时传达给广大公众,社会反响良好。六是印制宣传资料。针对传统的宣传单、宣传册信息量少、易损坏的弊端,我们对财政政策、办事程序进行清理、归类,编印了专门手册,向单位和公众免费发放。七是政务微博平台。随着新兴传媒技术的快速发展,建立“南充财政”微博,发挥其反应快捷、联系广泛的特点,及时引导网上舆论,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为财政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由于财政政务公开基础信息量大、动态信息杂,涉及各行各业各部门及社会公众的信息多。加之日常工作繁重,对政务公开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造成一定影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有些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尤其是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重点公开的内容及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完整、细化公开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批准的政府总预算、总决算,稳步推进市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大力推进重大民生支出的公开,加强对区县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加强网站建设和新闻宣传的基础上,探索信息发布和沟通互动的新渠道。三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经验总结,有针对性的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