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

时间:2022-11-09 11:11:28 | 来源:南充日报

美好的生活环境,既是政之所求,也是民之所盼。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以持续推进城市管理乱象专项整治为抓手,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标本兼治,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取缔占道经营970余处,规范设置潮汐市场(摊点)563处,拆除违章建筑8万余平方米,完成9县(市、区)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排查4420.72公里。截至目前,全市32个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27个、完工3个,完成投资2.96亿元;市辖三区垃圾分类工作已覆盖1275个小区,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34.6%;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率、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率得到有效提升,全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加强城市乱象治理·全力扮靓市容市貌

近日,在嘉陵区南荣路三段的潮汐市场内从事蔬菜生意的林敏,准点将蔬菜放在指定摊位售卖。

“自从进了潮汐市场,摊位固定了,收入也稳定了。”林敏说,没有潮汐市场以前,商贩摆摊大多属于违规占道经营;有了潮汐市场,不仅做到文明经营,而且大家心中也踏实了。

违规占道经营,不仅影响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还损害城市文明形象。如何既不破坏“烟火气”,又让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我市探索出潮汐市场运行模式。

潮汐市场按照每天7时至8时30分、11时30分至14时、17时至21时三个时间节点来运行,当地城管部门或属地责任方与符合入场条件的摊主签订《潮汐市场摊位管理协议》。”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规范对潮汐市场的管理,做到文明经营,城管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负责整治与监管各摊主经营秩序、环境卫生及食品安全,以人性化的管理模式确保实现共赢。

市容市貌侧面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治理水平。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严管重处,并通过规范设置潮汐市场、便民摊区和加大高峰时段监管等举措,取缔占道经营970余处,规范设置潮汐市场(摊点)563处,组织专业力量对53条街道2650幅广告进行清理。共拆除违章建筑8万余平方米;对208处工地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查处扬尘超标、渣运撒漏926起;完成市政道路1007千米、市政桥梁239座调查工作。利用“邮票地块”建设停车场39处,施划停车位1.2万余个;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在重要路段设置文明劝导员,查处电动三(四)轮车交通违法行为2.6万余起。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配套功能

日前,我市印发《南充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21—2023年)》。

记者注意到,《方案》明确了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快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深入推进存量垃圾治理;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平台建设6大工作重点。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等目标。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共谋划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2个,目前,正按进度有序推进。记者获悉,同时,我市还精心谋划推进南充临江新区环卫设施建设,高质量编制《南充临江新区环卫设施“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人民广场公共建筑灯光照明维修改造项目、南充大剧院及“四馆一中心”照明工程,目前人民广场公共建筑灯光照明维修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南充大剧院、“四馆一中心”照明工程正在进行公开招标程序。

持续强化环卫管理·打造整洁生活环境

10月中旬,我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从10月15日起,市城管执法局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紧急启动涉疫生活垃圾及医疗废物收运和处置应急方案。

据介绍,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建了3支督导小组,督促市辖三区城管、环卫等相关责任单位落实专班力量,与高、中风险管控小区建立“一对一”责任机制,扎实做好涉疫生活垃圾及医疗废物的收运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建立健全市环卫车辆标识规范和从业人员规定,切实推进全市环卫设备和环卫作业规范化、制度化,全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切实加强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监管,规范生活垃圾处置;运用南充市智慧环卫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大对运输车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和行驶过程“抛、冒、滴、漏”现象的监管处罚。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通过“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模式,实行垃圾统一收运、统一处理。

日前,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主办的一系列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学校、社区、商场等地。记者在顺庆区仁和春天广场看到,一场趣味十足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吸引了不少市民积极参与。

“饮料瓶是可回收垃圾。”活动中,市民黄征通过答题、扔骰子等方式闯关,最终获得一等奖。“我平时爱读书看报,学习了一些垃圾分类知识。”黄征说,垃圾分类能减少污染、变废为宝,对环境保护有很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我市今年还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农历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建成市本级垃圾分类科普馆。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对市辖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每月综合评估。目前,市辖三区垃圾分类工作已覆盖1275个小区,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34.6%。

统筹推进专项行动·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日前,记者在营山县城外西二巷看到,道路中间一口直径近6米、深度5米多的圆柱形工作井内,工人们正在挖掘管道基槽……

记者了解到,日前,营山县实施了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根据管网排查成果及相关规划,重新构建一套完善的排水系统。预计今年底,将完成县城及建制镇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任务的60%以上。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完成9县(市、区)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排查4420.72公里。同时,全力抓好城市内涝治理,举办应急演练11次,全面摸清排水管网现状,清淤疏通管网1083公里,疏通检查井、集水井9491个,整治城市重要易涝点41个,确保城市平稳度汛。

《南充晚报》开设了“社区小区面面观”专版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积极配合,并以《无障碍通道被锁居民爬29级台阶回家》为题,报道了嘉陵区某小区后大门无障碍通道被铁链锁住,居民步行回小区时须爬29级台阶,这给老弱病残孕等群体带来不便。

报道一经刊发,引起了嘉陵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责令该小区物业公司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条件下,打开了无障碍通道。

“今年,我们还创新宣传教育机制,开展了城管法规宣传教育、科普宣传教育、正反典型宣传教育。”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编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市民手册,加大法规的社会宣传力度;建立科普馆、展览室,广泛宣传科普知识,推动养成文明习惯;制作《城市管理大家谈》短视频6条、刊载《小区社区面面观》96期、直播《城市管理乱象治理》10期,加强正面宣传、曝光反面案例等。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爱护城市、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营造了“人人都是城市管理主人”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