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召开加强红火蚁等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培训会

时间:2022-11-08 09:20:09 | 来源:市园林管理处


  11月7日,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园林管理处三楼会议室召开加强红火蚁等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工作培训会,市园林管理处相关业务科室、市辖三区园林部门负责人参会,六县(市)园林部门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

  会上市政园林科科长李志远传达学习了《南充市动(植)物疫情事件指挥部关于成立南充市红火蚁阻截防控领导小组与红火蚁阻截防控专家组的通知》(南动(植)疫指〔2022〕1号)、《南充市动(植)物疫情事件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充市红火蚁监测防控技术规程(试行)>的通知》(南动(植)疫指办〔2022〕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邓建平强调,红火蚁防控是当前一项紧迫且重要的工作任务,各地城市管理部门要主动担责,积极配合农业、林业部门开展相关防治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借此次培训学习机会,深入了解红火蚁入侵造成的危害和影响。二是要开展普查,全面掌握辖区内红火蚁入侵发生情况,做好普查记录,及时提交调查报告。三是要科学防治,结合我市印发的红火蚁监测防控技术规程等文件要求,采用多种切实有效的防治方式确保防治效果明显,并做好在防治期间安全警示工作。四是要严格检疫,严格把控红火蚁防治源头,严防死守红火蚁入侵关口,特别是要将检验检疫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五是要广泛宣传,通过在市民中宣传科普红火蚁等外来入侵物种的相关知识,积极调动市民及社会单位参与红火蚁防治的积极性,推进红火蚁防治工作广泛全面开展,多渠道阻截疫情扩散。

  会议邀请了西华师范大学副研究员卓志航开展了红火蚁等外来入侵物种防治专题讲座,就红火蚁的特征、习性、疫情发生案例、造成的具体危害等内容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详细讲解,并延伸讲解了外来入侵物种的概念、我市常见的外来入侵物种种类及防治方式等,给各参会部门开展红火蚁等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和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指导和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