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区“四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2-07-12 08:55:11 | 来源: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今年以来,顺庆区强化组织领导、紧盯问题短板、坚持统筹谋划,深化措施、传导压力,扎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高位推动,打好总体战

一是高度重视推动垃圾分类。区委区政府领导先后3次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分析问题根源,研究推进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基层调研推动垃圾分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先后10余次深入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调研,并对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三是明确目标推动垃圾分类。通过工作推进会和场观摩会等方式,明确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公共场所、经营区域的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

二、压实责任,打好主动战

一是压实牵头责任。印发《顺庆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方案》,及时调整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调度和推进力度。二是压实部门责任。按照管行业管垃圾分类的原则,积极做好部署推进、统筹协调、监督指导、考核验收等工作,初步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压实属地责任。督促街道办事处加快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和分类氛围营造,对各辖区三无小区由社区主导,实行设施建设、维护的兜底。

三、营造氛围,打好舆论战

一是运用多种载体宣传垃圾分类。利用城区LED电子显示屏、布幅广告营造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在顺庆城管微信公众号开辟宣传专栏,定期在今日顺庆、美丽顺庆上宣传先进典型案例。二是组建工作群推广垃圾分类。建立了“顺庆城管局+街道+社区微信工作群”和区级相关部门微信工作联络群,定期推送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三是组织街道宣传点普及垃圾分类。各街道利用每周五“十大乱象”整治集中宣传日对垃圾分类进行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促进文明习惯养成。

四、严格督导,打好时效战

一是加大考核力度。区政府成立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专班,建立垃圾分类推进完成情况“红黄黑”榜,每周对行业部门及属地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实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建立督导机制。各街道、各牵头单位系统部门在本区、本行业、本系统加大自查力度,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高频次开展分类指导检查。三是严格结果运用。每周将各街道办事处居民小区完成情况纳入城市管理考核排位,并将年度考核结果报区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作为各街道办事处年度城市管理目标考核分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