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投进去现金“吐”出来

时间:2023-09-22 09:47:42 | 来源:南充日报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让垃圾分类回收更便捷。

家里闲置的废旧书报、旧衣服,平日积攒下的废纸板、塑料瓶,你会怎么处理?如今,在高坪区万科金润华府小区,居民们有了一个新选择:将这些可回收垃圾集中投放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中,确认投放完成后,手机就会显示相应的收益。这种全新的“废品回收站”——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一经投用,就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

智能回收机让垃圾回收更便捷

“这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太方便了,很多东西完全可以回收,还能直接兑换现金,既节约了资源,也提高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9月20日上午,家住高坪区万科金润华府小区的居民刘女士拿着刚整理好的快递包装纸盒、废旧玩具等杂物,来到小区内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旁。

手机扫码、自动开箱、自动称重、手机“提现”……刘女士拿出手机,跟着操作指南,熟练地对着一个智能回收箱显示屏的二维码扫码后,轻触确认键,对应箱门缓缓打开,她便将快递包装纸盒、废旧玩具投入箱体内。点击“投递完毕,关闭箱门”后,随着投放口关闭,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智能大屏上显示出了重量和金额。这一套流程下来,不到一分钟。

“这种处理垃圾的方式,不仅让居民们积极踊跃地把废品拿来回收,家里的孩子也对再生资源有了新的认识。”刘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如今,家里一有废品,孩子总会帮着大人拿去投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记者注意到,这种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与传统的垃圾回收模式不同,它采用全智能化运营,有偿回收垃圾。只要往机器里投入可回收垃圾后,机器就会自动对回收废品进行压缩和称重,并计算出废品价格,废品投放者用微信扫码后就能“提现”。在该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醒目位置,详细介绍了纸类、金属、塑料、织物四大类可进行回收的物品,它的红色仓门,用于投放有害垃圾。

24小时互联网在线回收、回收量智能监控、直接换钱……智能化的垃圾回收系统让居民觉得既新奇又方便。“从小区安装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后,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经常进小区宣传,提醒居民不要把硬纸盒、泡沫箱等杂物堆放在楼梯间。现在有了智能回收机,居民每天下楼散步就可以顺手投放可回收物。”高坪区万科金润华府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这种智能化分类设备在小区里一经推出,立刻就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经常有父母带着孩子来体验一下,这样真的挺好的,对垃圾分类也是个促进作用。”

借力“互联网+”垃圾分类更精准

“每天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被装满后,系统会提示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清运。这些可回收物会被送到分拣中心,按照不同品类精细分拣之后,再进入相应的回收再生产工厂进行再生处理,最终‘变废为宝’,提升资源利用率。”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高坪区已安装并启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4套,回收柜97套、垃圾桶3000余个。这4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分别安装在高坪区万科金润华府小区、天禾嘉泰小区、都京大道与高都路交界处和该区机关幼儿园门口。另外,该区已完成江东华府、凌云御府等10个小区垃圾分类设施的安装。

在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投放智能回收设备,不仅解决了可回收垃圾长期堆放、占用公共资源等问题,还减少了公共空间的安全隐患,小区和公共场所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前端智能投放、过程精细管理、末端精准分拣,通过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解决居民生活垃圾分类问题,既减轻了生活垃圾的清运压力,又提升了垃圾分类的水平和效率。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垃圾分类已覆盖高坪区8个街道、112个公共机构、207所学校、538个居住小区,覆盖率达98.35%,覆盖公共场所384个、经营区域3345个,覆盖率达100%。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高坪区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除了添置智能化垃圾回收设备外,还采取了其他方式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我们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开展有害垃圾收集日等活动,通过进社区、进校园、入户等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各项基础设施,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营造全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借力“互联网+”,让生活垃圾分类更精准、便捷、高效。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坪区将持续完善生活垃圾投放设施设备,今年计划再投放4台智能垃圾回收分类机、35套回收柜,助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改善垃圾分类投放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