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2010年南充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0-02-06 11:02 | 来源:南充新闻网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19日在南充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南充市人民政府市长   高先海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和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围绕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坚定不移实施项目推动战略,坚定不移加快“三个推进”,危中寻机,难中求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完成生产总值686.3亿元、增长14.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51亿元、增长42.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5亿元、增长25.9%,一般预算支出160.5亿元、增长18.9%。其中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4亿元、增长28.3%,一般预算支出21.1亿元、增长36.4%。
  ——三次产业加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5.4亿元、增长28.3%,农业增加值173.3亿元、增长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9亿元、增长18.9%。三次产业结构26:45:29,其中二产业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投资拉动势头强劲。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2.7亿元、增长68.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以上。市列6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22.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9%。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86元、增长13.4%,农民人均纯收入4173元、增长8%。“八大民生工程”完成投资34.1亿元、增长9.2%。
  ——资源环境有效保护。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7%,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2%。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6.8%。嘉陵江干流(南充段)水质保持Ⅲ类以上标准。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推动战略为重要抓手,千方百计扩大投资需求。坚持以项目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投资拉动作为应对危机、止滑提速的主要手段,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具体政策措施。及时把各项重要发展目标、重点工作细化到项目,建立健全覆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方面的项目体系。对重点项目实行定目标、定领导、定部门、定时间、定奖惩、定督查“六定责任制”,跟踪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促进了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市列重大项目新建35个、续建17个、全面竣工投产6个。其中,仪陇天然气净化厂已形成年产40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达(州)成(都)铁路复线、国道212线南部至阆中段改造等重点工程竣工。兰(州)渝(重庆)铁路、广(元)南(充)高速公路、嘉陵江旅游码头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成(都)德(阳)南(部)高速公路、巴(中)南(充)高速公路、高坪机场改扩建、高坪下中坝开发、顺庆城区西河治理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四川核电站、升钟水库二期工程、南(充)大(竹)梁(平)高速公路、南充嘉陵江四桥、南充港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二)以培育优势产业为中心任务,不断提升经济实力。坚持优势优先发展产业,千方百计保企业,制订和落实了促进投资、刺激消费、扩大出口3个方面的10多项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定期分行业、分产业研究分析,深入企业指导督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谋求发展。加快企业技改步伐,强化资金、土地、能源等生产要素统筹,大力推进园区建设,为产业发展搭建平台,促进了优势产业快速扩张。石油化工、丝纺服装、汽车汽配、轻工食品四大优势产业完成销售收入807.7亿元,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83.6%,提高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88户,实现利润36亿元、增长18%。完成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入57亿元、增长61.3%。提供工业用地1.39万亩,工业园区新入驻企业117户。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发展的思路,大力调结构、建基地、育龙头、创品牌,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全市粮食总产324.5万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95户。生猪规模养殖比例达43.8%,全市桑园面积达99万亩,柑桔总面积达70万亩,有机蔬菜基地1.1万亩。南充农业现代产业园建设正式启动。实现劳务收入122.2亿元、增长8.6%。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市场流通体系日趋完善,商贸、金融、旅游、房地产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消费总量扩大,结构升级。实现旅游总收入71.6亿元、增长45.8%。房地产交易金额96.8亿元、增长141.6%。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8亿美元、增长15%。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43亿元、增长23.5%,各项贷款余额371亿元、增长31.6%。近年来首次实现贷款增速高于存款增速,贷款累计投放量接近前两年的总和。建立并出台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积极培育上市企业。
  (三)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加快体制创新和对外开放步伐。国有集体企业改革继续深化,一批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基本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市商业银行实现跨省域经营。深化投融资和担保体系建设,组建南充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南充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形成了政策性、会员制、商业性担保机构共同发展的格局。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5.2%。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创新招商方式,既抓好优势项目的深度研究,又抓好对知名企业的跟踪联系,加强对重大招商项目统筹协调,积极参加“西博会”、 “泛珠三角洽谈会”、“西交会”等集会招商活动,全年新签约项目452个,到位资金193.6亿元、增长46.9%,成功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与周边各市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协调合作不断加强。
  (四)以实施民生工程为主要载体,大力加强社会建设。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八大民生工程”,解决了一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城镇新增就业4.84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和被征地农民实现就业再就业2.2万人。为16万多名义务教育寄宿贫困学生给予生活补助,为7.8万名经济困难家庭高中阶段学生提供资助,建立留守学生之家230个。新改扩建敬老院36所,“五保”供养对象集中供养率达28%。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覆盖4.45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巩固在90%以上,人均住院补助费较上年提高155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72万人。完成74个乡镇文化站、195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9620个自然村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市辖三区城区有线数字电视整转10万户。建成廉租房24.9万平方米、拆迁还房180万平方米、农村教师周转房5086套。实施了市辖三区1.8万户居民水电气户表改造和增容增压。红层找水打井2.97万口,解决农村饮水安全25万人。建成通乡油路(水泥路)818公里、通村公路1981公里、乡镇客运站点25个。新建农村特困群众危房户减灾安居工程1822户。农贸市场“三化一改”等工作有力推进,“五乱”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损毁房屋、学校、医院等灾后重建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其中重建校舍168万平方米。投资2000多万元,提前一年完成对口援建梓潼县许州镇9个项目建设。圆满完成援助甘孜州三个县牧民定居点规划建设年度工作任务。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专利授权达219件,我市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新改扩建学校37所,新增教学班560个,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政策全面兑现。潆溪职业教育基地启动建设,新增民办中职学校3所。西南交大希望学院正式招生。成功举办《光辉的历程》等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创办“中国·南充嘉陵江大讲堂”。建成“农家书屋”3285个。农村医疗卫生体系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卫生体系实现全覆盖,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扎实开展甲型H1N1流感和其他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了聚集性疫情的爆发。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2‰。圆满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南充市志》顺利通过省政府终审验收。国防动员工作和后备力量建设、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和伤残军人优抚工作稳步推进。档案、人防、气象、民族、宗教、外事、对台、侨务、残疾人、老龄、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工作得到加强。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四项行动”, 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高度重视信访和群众工作,引导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在上年化债13.5亿元的基础上,又化解历史债务6.63亿元。青居电站集资款兑付工作基本结束。强化源头治理,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全面推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大清查和国庆期间“万人红袖套大巡逻”行动,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成功开展“天府2009—南充”省级反恐、全市水上交通安全和国防交通战备应急演练,应急反应能力不断提升。
  (五)以加强效能建设为重要内容,努力提升政府形象。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常务会、规委会、编委会制度,积极邀请新闻媒体、群众代表、法律顾问和经济顾问列席政府重要会议。认真落实监督法,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坚持向市人大报告工作和向市政协通报工作制度,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认真办理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提案,办结率达100%。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 “五五”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逗硬执行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工作。完成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第五次清理,进一步审减审批事项110项,下放54项,行政审批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扎实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着力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廉洁自律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审计监察工作,审计核减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造价1.1亿元。加强扩大内需和灾后重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管,督促各地和有关部门整改问题344个。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形势最严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任务最繁重的一年,也是近年来市政府在市委领导下出台政策最多,工作节奏最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这一年,全市重大项目开工密集,进度加快,支撑力强,既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又明显增强了发展后劲。这一年,全市各大产业和重点企业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既有原企业浴火重生,快速发展,又有一大批新企业建成投产,异军突起。这一年,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民生工程任务超额完成,既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又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和谐程度。一年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危机不足为惧,困难并不可怕,只要在形势分析上沉着冷静、研判准确,在工作策略上以变制变、科学应对,在政策措施上激励引导、落实有力,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逆势突破,困境突围,加快发展。
  各位代表,面对前所未有的特殊困难和挑战,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人民同心图强、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一是经济总量小、实力弱的现状还未根本改变,经济发展面临扩大总量和调整结构的双重艰巨任务。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急需加强,特别是尽快畅通进出通道,降低物流综合成本的任务相当紧迫。三是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管理体制和管理水平等方面与特大城市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四是部分群众生产生活还比较困难,就业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比较大。五是政府部门个别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任务,为“十二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深入实施项目推动战略的关键之年。今年经济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宏观经济的基本走势有喜有忧,总体向好。我市正处于项目推进攻坚期、产业发展过渡期、城市发展加速期,区域竞争十分严峻,要素争夺十分激烈,爬坡上行、蓄势突破、率先发展压力巨大。我们只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措施制订得更周密,振奋精神,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实现更高水平的追赶跨越。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巩固回升、加快发展”工作基调,突出“投资拉动、产业支撑”着力重点,围绕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奋斗目标,加快“三个推进”,大力实施项目推动战略,开拓创新,务实苦干,全面完成全年及“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南充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5%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
  一、促进投资持续高速增长
  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主动对接国、省投资方向,紧紧围绕民生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加大编报争取项目工作力度,确保一批重大项目挤进国、省项目盘子。继续做好四川核电站、升钟水库二期、华能煤电等重大项目争取工作。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57个重大产业项目、31个基础设施项目和22个民生项目,加快资金投放和建设进度,强化要素保障,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0亿元以上,其中60个市列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320亿元以上。加快建设巴(中)南(充)、广(元)南(充)、成(都)德(阳)南(部)高速公路、兰(州)渝(重庆)铁路、高坪机场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南(充)大(竹)梁(平)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
  抓好项目规划储备。积极对接国、省主体功能区规划、 “一极一轴一区块”建设规划和西部开发规划,完成“十二五”规划,启动重点产业专项规划。建立完善项目储备体系,储备一批基础性、前瞻性的重大项目。积极做好南(充)汉(中)铁路、成(都)遂(宁)南(充)达(州)城际铁路、嘉陵江高等级航道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切实加强项目监管。严格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质量终身制等管理制度规定,坚决把好土地、环保、质量等审核关,加强资金管理和征地拆迁等事关群众利益方面的政策执行监管,确保每个项目都建成优良项目、廉政项目、群众满意的项目。
   二、加快发展工业经济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坚持把石化产业作为事关南充长远发展的战略产业,大力支持炼化总厂结构调整,加快建设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生物质能源基地,积极承接石油化工下游产业,引进石油天然气化工项目。加快建设丝绸展览交易中心,积极引进知名企业对丝纺企业改造重组,加快推进高端丝绸产品开发及炼染等后整理的配套建设,促进丝纺服装产业升级换代,加快发展。积极扶持东风南充汽车公司等重点企业,抓好重卡配套产品开发和其他重点技改项目,培育壮大汽车汽配产业。进一步扶持建材和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提高产品档次,做强做大轻工食品产业。积极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促进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加强联合协作,推动产业集聚。力争完成工业销售收入1200亿元。
  推进技术进步。大力推进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认真落实产品扶持和自主创新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节能减排、拓展市场的内在活力,力争完成技改投入70亿元、增长22%。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增强企业产权意识,支持和鼓励企业创造驰名商标和知名品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加快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布局,突出园区主导和特色产业,统筹推进园区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全市完成园区基础建设投资20亿元,新增工业用地1. 35万亩。积极探索园区建设多元化投入模式,推进园区投融资等平台建设。鼓励和引导城区内企业通过退城进园、整体搬迁方式向园区集中。加快落户企业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新的产能。加快南充化学工业园建设,满足项目建设要求。
  三、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培育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按照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的要求,集中连片建设农产品基地,大力实施千万头生猪、百万担蚕茧、百万吨柑桔、百万亩速丰林和百万吨特色优质粮油工程。突出科技支撑,强化利益联结,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培育农民专合组织和农产品营销市场,不断提高农民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抓好劳务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继续抓好升钟水库等大中型水利工程的渠系改造和建设,新增有效灌面7万亩,解决2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新改造中低产田土20万亩,治理旱山村40个,完成工程造林40万亩。全面启动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形成产业成片、基础完善、村落有致、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建设集良繁、种养、加工、物流和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进一步推广适合丘区的农机具,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
  创新农业发展机制。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切实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深入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中心和乡镇土地流转服务站建设,促进农村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进一步创新城乡统筹发展机制,加快重点集镇发展,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步伐,借助农业融资担保平台,吸纳更多的民间资本和金融资金投入现代农业发展。
  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促进上档升级。完善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重点行业专项规划。建立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发展服务业的投入。严格按照规划调整商业布局和经营业态,建设城镇特色商业街,增加品牌店、加盟店,促进餐饮、休闲服务业结构调整,提升档次。深入实施“农超对接”、“家电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社区双进”工程,进一步健全城乡市场体系,扩大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努力扩大城乡消费。大力发展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提升典当、拍卖、家政服务、法律咨询等中介服务业水平。加快小龙物流园区、南充港都京作业区等物流节点建设。
  培育壮大旅游产业。加快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生态文化旅游区开发。重点抓好阆中古城等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提升整体形象,增强对客源市场的吸引力。抓好乡村旅游发展。强化旅游促销,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90亿元以上。
  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培育扶持一批出口骨干龙头企业,引导企业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积极拓展新市场,开发新产品,促进外贸出口稳步增长。抓好外经、外派劳务工作,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力争引进外资增长10%以上。
  五、突出抓好城镇建设
  科学编制城镇规划。完善第七次总体规划修编,形成以南充中心城区为核心、嘉陵江流域为重点经济带、重要交通干线为骨架、县城为辅助增长极的“一心一区、一带三轴”的城市发展格局。完成南充市中心城区163平方公里远期规划,深化“以江为轴、跨江东进、拥江发展”的战略理念,突出山水人文生态宜居城市特色。进一步深入做好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综合防灾体系等专项规划工作。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抓好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完善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和重点集镇总体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加强规划执法监察工作。
  完善城镇功能。加强城镇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基本服务能力和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水平。全市完成城镇建设投资50亿元以上。其中市辖三区实施交通、绿化、环境3大类1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重点抓好“一河、一桥、两坝”为重点的城市基础建设和污水处理厂、公园、绿化等公益性项目建设。加快城市路网、天桥、公交系统等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实行人车分流,完善城区标志标线,打通堵头卡口,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加强城区各功能分区之间的配套衔接,统筹协调建设进度和资金调度,促进各项工程有序推进。制定出台学校、医院、市场、停车场等公用设施建设的强制性规范和引导性政策,促进公用设施进一步配套完善。全面实行政府性投资非经营设施代建制。
  提升城镇形象。突出抓好城镇主要地段、商业中心、车站码头等主要窗口的景观打造,精心设计城市建筑物的外形、色彩,建设一批城市标志性建筑,充分体现和彰显城镇特色。鼓励和引导集中规模成片开发,新建一批精品楼盘。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南门坝、清泉坝等城区旧城和“城中村”改造,新增一批小广场等城市公共活动空间,增大绿地面积,改造亮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宜居水平。
  严格城镇管理。进一步科学界定和合理调整城镇管理和执法部门的职能职责。加强城镇管理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严格执法监管,建立健全城镇管理长效机制。下决心解决城镇卫生死角、街道破损、绿化残缺、路灯不亮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强市民的城市意识、城市观念和文明意识等方面的培养培育,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素质。
  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深入推进改革攻坚。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步伐,做强南充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各类投融资平台。进一步拓宽民间资金投资渠道,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公平的市场参与权。积极扶持大学生和农民工创办民营经济实体。进一步做好扩权强县工作,深入推进市区事权调整。积极探索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模式。搞好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努力提高城镇现有土地利用率,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行基本药物制度。
  积极扩大开放合作。加大招商力度,强化重点招商项目统筹机制,注重引进大企业大集团、行业龙头和投资额度大、支撑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围绕优势资源深度开发、存量资产盘活、产业链条延伸招商,进一步提高招商实效,力争全年引进资金200亿元以上。继续深入与泛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区域和中央企业的合作,积极对接成渝经济区规划,在跨行政区域基础建设等方面主动加强与周边各市的联系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引导和支持各县(市、区)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在规划制订、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方面沟通衔接,努力实现资源整合,协同协调,整体推进全市“一盘棋”式发展。
  七、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
  抓好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全民节能减排行动,全面加强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严格排污许可和 “三同时”制度,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减排工作,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积极推进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生态城市创建工作。
  综合整治城乡环境。认真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规划,突出抓好城乡交通、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站建设。做好垃圾村收乡运县集中处理工作。强力推进“五乱”治理,集中开展农贸市场“三化一改”、交通秩序、广告设置等专项整治。按照“三打破、三提高”的要求,坚持村镇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加强对工程拆迁还房、新农村建设、场镇周边和重要交通沿线农房建设管理,统一规划,集中建设,进一步提高城乡建筑风貌水平。
  加强国土资源管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禁违法占地、粗放用地和农村土地撂荒行为,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深化土地资产营运,提高土地收益。继续推进“金土地”工程,整理土地12.7万亩,新增耕地1.4万亩。
  八、抓好财税金融工作
  增加财政收入。培植壮大税源财源,强化税收征管,加强非税收入预算管理,挖掘增收潜力,保持财税收入稳定较快增长。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整合财政专项发展资金,有效保障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投入。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严格预算编制约束制度。
  加强金融工作。进一步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优化融资环境。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引导各类金融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鼓励金融创新,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产业、中小企业和“三农”支持力度。大力发展金融市场,推动“一库两中心”建设,支持农村信用联社改制,争取市外股份制商业银行入驻南充。支持市商业银行加快“走出去”发展,进一步做好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稳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大力发展保险、证券业。
  九、努力改善人民生活
  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就业再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增加就业容量,扩大就业规模。切实加强对失地农民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支持力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城镇低收入群体就业扶持工作。全年新增就业和再就业6.2万人。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健全和完善农民工、企业职工支付保障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在规范事业单位津补贴的同时,积极做好绩效工资改革工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抓好城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新型农保及低保工作,社会保险覆盖250万人次,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住房保障,完成56万平方米廉租房和290万平方米还房建设任务。加大对低收入群体、“三无人员”和受灾群众救济救助工作力度。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解决大班额问题,加大职业教育攻坚力度。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巩固和提高参合率。加快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步伐,明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水平。加大食品药品生产及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弘扬和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培育文化产业市场体系,依法规范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事业加快发展。继续抓好有线数字电视整转和网络整合工作。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体质。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政策。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做好军人退役和转业安置工作。统筹抓好防灾减灾、新闻出版、档案、地方志、人防、气象、民族、宗教、外事、对台、侨务、残疾人、老龄、妇女儿童等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和措施,切实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促进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强化信访和群众工作,整合政法、综治、维稳、信访等方面力量,形成综合治理大平台。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积极主动清理各类积案,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大历史债务化解力度。加强基层“两所一庭”建设,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加强治安突出问题治理,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抓好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坚持和创新政府班子集体学习和工作交流制度,积极采用专家讲座、形势报告、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系统全面地学习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务管理中的重大课题,不断提高政府班子推进科学发展和驾驭市场经济、促进自主创新、管理社会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务调研工作,了解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深入研究推进发展、促进和谐的具体政策和举措,总结和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好作法。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支持公务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法治型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建议和意见,积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办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加强效能型政府建设。扎实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流程、办事制度、服务类型和模式、服务设施标准化,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 进一步完善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行政府部门为企业超前服务制度。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完善投诉机制,加大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管理制度建设,严格建设工程、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监管等领域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基础管理。加强政务督办工作,完善目标责任体系,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加强廉洁型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扎实开展纠风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环境保护、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注重发挥审计、监察职能作用,加强对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管理。坚持厉行节约方针,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从严控制公务支出。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依法严惩腐败分子。
  各位代表,回顾历尽艰辛又成绩喜人的2009年,我们豪情满怀;展望任务繁重又充满希望的2010年,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知难而进、开拓进取,推进南充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开创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