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到2025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左右

时间:2022-03-24 11:43 | 来源:南充日报

3月20日,记者从市政府办获悉,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南充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于日前正式印发施行。《规划》提出,到2025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左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保持在200万人左右。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38.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0%左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全市就业人员总量330.48万人,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达到220万人。

在就业总人数提升的同时,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就业结构由2015年25.0:75.0调整为2020年的35.2: 64.8;就业质量显著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450万人;创业带动就业活力加速释放,创业人数大幅增加。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南充临江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我市发展的战略势能更加强劲,对全市就业促进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就业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就业促进工作发展目标主要有三方面: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更充分就业,到2025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左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保持在200万人左右。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明显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高,到2025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提高到25%。就业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更加高效便捷,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所有乡镇、社区和行政村建立就业服务平台。

《规划》十分注重就业“扩容”。《规划》要求,推动制造业补链延链强链,培育壮大现代工业集群,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顺应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趋势,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体系,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扩大服务业就业规模;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鼓励居家就业、远程办公、兼职就业,积极探索共享用工、弹性工作等新就业形态,加大对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就业创业帮扶力度。

我市是农业大市、人口大市,《规划》坚持立足乡村振兴促就业。按照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大力拓展乡村就业空间,不断健全城乡就业制度,统筹城乡社保制度,进一步做好就业帮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规划》特别对促进重点人群就业作出要求,强调要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完善退役军人就业支持体系,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扎实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工作,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