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提升灾害应对能力

时间:2022-02-21 10:03 | 来源:南充日报

日前,《南充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经市政府同意并正式印发。《预案》旨在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显著提升我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减轻灾害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预案》指出,市应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指挥、指导协调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防和应对处置工作。市委网信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南充军分区、武警南充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市应急委相关成员单位依据各自职责,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监测预警和行业管辖范围内的防范、险情灾情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恢复重建等工作,并完成市应急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预案》明确了灾害等级划分标准。重大及以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特别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或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指挥体系,视情况增加副指挥长和成员单位,搭建前后方指挥平台,组织开展应对处置工作。较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应急委负责组织指挥、指导协调应对处置工作。

关于救灾救助,《预案》指出,灾后救灾救助工作由灾区人民政府具体实施。对特别重大和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救灾救助,在省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灾区人民政府做好救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等善后救灾救助工作。较大和一般灾害救灾救助由市人民政府和灾区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

根据有关规定,《预案》建立健全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抢险救援救灾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事件重要情况,应对处置不力,或者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