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第18次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2-09-07 08:57 | 来源:南充日报

9月6日上午10时,南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第18次新闻发布会在市卫生健康委会议室举行。会上,市卫生健康委通报了我市疫情最新动态、介绍了中医药全面介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市应急管理局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灾害避险和自救等知识。

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4例

任斌(市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

9月5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4例。

新增确诊病例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管控期间发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为外省重点地区返南人员,在隔离管控期间发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管控期间发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为省内重点地区返南人员,在隔离管控期间发现。

目前,我市高风险区7个:1、顺庆区饮泉路

COCO香江小区1期1区5栋、2区11栋;2、顺庆区环都大道一段59号印象森林小区;3、嘉陵区玉泉路126号玉河小区;4、顺庆区潆溪街道同兴社区、群乐社区、汽贸城社区;5、顺庆区文明街59号西湖名居小区及底层商铺;6、顺庆区锦亭路36号宏凌·城市花园小区28栋;7、嘉陵区玉泉路222号玉泉美墅小区。

中风险区32个:1、顺庆区饮泉路COCO香江小区1期1区、2区(除5栋、11栋以外区域);2、顺庆区潆溪街道(除同兴社区、群乐社区、汽贸城社区以外区域);3、顺庆区锦亭路36号宏凌·城市花园小区(除28栋以外区域);4、顺庆区文化路39号小区4栋;5、顺庆区潆华北路一段上海滩花园1期小区12栋;6、顺庆区绿阳巷36号小区;7、顺庆区文峰街一段恒河外滩1号还房区6栋;8、顺庆区桂花路一段99号老蚕丝学校教职工宿舍1栋;9、顺庆区滨江中路二段109号;10、顺庆区西湖街135号;11、顺庆区彩龙巷90号天平小区;12、顺庆区滨江中路110号锦绣江山小区;13、顺庆区金泉路168号波特曼小区8栋、9栋;14、顺庆区金鱼岭路136号小区;15、高坪区永盛路11号鸿升凯旋门8栋;16、嘉陵区兴旺巷40号兴盛苑小区;17、顺庆区滨江中路一段滨江首座小区;18、顺庆区丹桂路28号左岸枫景小区;19、顺庆区大北街98号小区;20、顺庆区饮泉路COCO香江1期-3区;21、顺庆区农科巷141号小区;22、顺庆区玉带南路一段格兰春天小区;23、顺庆区清风北路清泉小区-东区;24、嘉陵区滨江南路一段107号江景阁小区;25、嘉陵区滨江南路二段78号滨江印象小区;26、嘉陵区长城北路60号锦通·满庭芳小区;27、嘉陵区嘉西路179号阳光白马城二区;28、嘉陵区滨江南路一段161号;29、嘉陵区茶盘路二段78号锦绣江南小区;30、顺庆区石油东路62号舞凤街道办事处商业车队小区;31、顺庆区潆华中路二段429号欧香小镇小区;32、高坪区龙门街道雷祖庙村。

低风险区3个:1、顺庆区除高、中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2、高坪区除中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3、嘉陵区除高、中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

当前,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面临持续压力和考验,请广大市民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南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30号)要求。来(返)南人员要全面落实南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有关政策要求,及时测核酸、主动扫码验码、配合查验行程卡,有外地旅居史的请主动报备。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

杨亭(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中医药第一时间全面介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全面介入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南充市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定点救治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后,立即激活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组织中医药专家远程会诊,第一时间介入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治疗。中医专家组依据中医“三因制宜”、辨证论治原则,对每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进行辨证施治,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在中医药全程介入和个体化治疗后,患者退热时间缩短,咳嗽咯痰、胃部不适等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此次疫情发生后截至9月5日24时,已有确诊病例11名、无症状感染者21名治愈出院。

二、中医药干预覆盖广泛。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预防作用,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凝心聚力、闻令而动,积极开展中药“大锅汤”熬制配送服务,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中医药力量。杨莹洁工作室结合南充此次疫情、气候、时令变化特点,根据《2022年秋季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拟定预防处方,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录制《中医健康大讲堂》,宣讲相关预防中医药知识。此次疫情发生后截至9月5日,全市累计发放中药预防汤剂近30万袋。

三、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推广运用中医药干预方法,培补正气,提高抵抗力,预防疾病,减少感染。

(一)预防处方建议

1、《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十版)》按正常人群、体弱人群、儿童预防三类,分别拟定了中药预防建议处方,口服,每日1至2次。

2、杨莹洁工作室按成人和儿童两类,分别拟定中药预防建议处方,口服,一日3次,一日一剂。亦可按比例加大剂量熬成大锅汤根据年龄大小酌情服用,或减量煎汤代茶饮用。(广大市民可关注《健康南充》微信公众号获取预防处方建议)

(二)居家防护建议

1、清新空气。(1)使用艾叶、石菖蒲、苍术、薄荷制成浓缩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通电熏蒸或者在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至2次。(2)使用广藿香、薄荷、山奈、苍术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制成香囊,挂于室内,或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解毒功效,以预防疫病。孕妇及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者不建议使用。(广大市民可关注《健康南充》微信公众号获取熏蒸处方和香囊处方)

2、合理膳食。饮食要煮熟煮透,不要吃生冷或来路不明的食物,营养搭配要均衡,可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萝卜、芦笋、山药、蒲公英、藿香、菊花、荷叶、百合、梨等。推荐菜谱:胡萝卜芹菜羹、当归白萝卜排骨汤、清炒笋片等。

3、合理运动。运动适度,可学习运用传统保健强身方法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根据个人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4、调畅情志。保持精神内守,勿惊慌,舒心气、畅心神、怡心情,勿躁勿虑静养。

5、穴位保健。对足三里、气海、关元等重要强身壮体的保健穴位,经常施灸、按摩等,增强人体的正气以达到防病却疾的目的。

6、起居有常。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顺应气候变化,及时调整衣被和室内温度,注意防寒保暖。若出汗,则热水浴并及时更衣。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

下一步,将继续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参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救治,确保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健康状况平稳,早日治愈出院;持续扩大中药“大锅汤”服务覆盖面,达到市民疾病预防效果;持续强化宣传,为群众提供中医药健康保健咨询服务。

提升防疫期间灾害避险和自救能力

蒲松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一、疫情期间居家安全知识

(一)居家消毒时,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电气线路短路导致火灾。

(二)电动自行车不能在室内、走廊、楼梯间和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一旦起火将阻断逃生通道,严重威胁生命。

(三)不要在楼梯间、电缆井、安全出口处堆放物品,及时清理楼道、阳台、屋顶房前屋后的可燃物。

(四)定期检查电气线路和家用电器,发现隐患及时消除。

(五)不卧床吸烟,尤其是酒后、睡前、倦时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六)手机充电过程中不要长时间打电话或玩游戏,夜间充电时远离人或枕头,避免长时间充电引发电路短路造成起火、电池意外爆炸等情况。

(七)使用燃气做饭、取暖、洗澡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开窗透气;要定期检查家中燃气设备是否存在漏气情况,以免发生意外。

(八)家中有灭火器、灭火毯、逃生绳等消防器材的,要将器材放置在醒目便于取放的位置;如发现火情要立即拨打119报警。

(九)特别提醒,浓度75%的酒精属于甲类易燃液体,不要大量存放,使用和保存时,严禁接触火源;使用酒精消毒过程中需要远离明火,避免因吸烟、灶具明火等引发的意外火灾。

二、疫情期间遇到地震时的避险和自救知识

疫情期间,长时间居家隔离会影响人的心理感受,疫情期间遇到地震,更容易使人惊慌,相比室内安全避震,慌乱逃生造成跌倒、踩踏、高空坠物等伤害的可能性更大。

遇到地震,要保持镇定,理性选择最佳避震方式。室内安全避震的要点是“就近躲避”,震时迅速远离阳台、窗户和悬挂物,躲进小开间、坚固的桌子下以及内沉重墙的墙角,蹲或者半蹲在地面,用遮挡物护住头部,抓紧身边的固定物,牢记“伏地、遮挡、手抓牢”避震口诀。待晃动停止后,戴好口罩,迅速从楼梯有序疏散到室外安全地带,不要搭乘电梯,防止摔倒,避免拥挤踩踏。

居住在抗震能力弱的老旧平房和楼房一、二层的居民,在做好个人防护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在震时快速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疫情防控期间,随时不要忘记保持安全防疫距离,撤到室外后不聚集。

三、疫情期间遇到山洪、地质灾害时的避险知识

(一)当前正值汛期,广大人民群众要注意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

(二)如遇强降雨等恶劣天气情况,要及时关闭门窗,切断电源、煤气,无必要情况减少外出。

(三)居住在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的居民,要熟悉预警信号、转移避险路线和应急避难场所,降雨天气过程中注意观察河道水位和山体的变化,冷静判断,及时转移避险。

(四)暴雨洪水期间,要听从政府工作人员指挥,提前转移到安全地带,尽量减少到江河沿线和地质灾害危险区活动,避免危险。转移过程中要做好自身防护,保持安全距离。如果来不及转移,要就近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迅速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并设法与应急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逃生机会。

四、疫情期间家中应常备应急物资

(一)应急食品类。建议储备饮用水、饼干或压缩饼干、牛肉干、方便面、罐头等。如家中有老人、婴幼儿、高血压高血糖患者等特殊人群,还需准备流质易消化食品(老人)、奶粉(婴幼儿)、低脂低糖食品(高血压高血糖患者)。

(二)个人用品类。建议储备救生哨、反光衣、手摇充电电筒、雨鞋、雨衣、救生衣、充电宝、防风防雨打火机、蜡烛、安全帽、灭火器、防火毯、呼吸面罩、应急逃生绳等。

(三)医疗急救用品类。建议储备急救包、碘伏或酒精、创可贴、口罩、体温计及感冒药、止泻药、防暑降温药、糖尿病、高血压常备药、心脏病急救药等常备药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