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稳就业“组合拳”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2-09-13 12:05:00 | 来源:南充日报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见习记者郑锐

抓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抓经济发展是硬道理。连日来,全市各地坚持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就是稳就业,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想尽千方百计保就业,既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所需,也解决未就业人员就业问题。

解决就业问题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9月9日上午,南充市民周洪来到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客车工厂,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工厂里,他和同事们操作机械设备,一条条生产线快速运转,一辆辆新车源源不断下线。

9月2日,周洪正式到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客车工厂上班,成为一名装配工。同他一样,还有17名同事来到这个工厂上班。疫情期间能解决就业问题,这让大家感到很开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8月底以来,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迅速组织各生产线全面恢复生产,努力实现满产达产。但企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工厂急需普工约500名,以及喷漆工、钣金工各5名。

嘉陵区就业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即将企业用工信息通过“嘉陵人才服务平台”“嘉陵播报”“四川公共人才招聘网”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联合劳务公司,在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广播、微信群等进行宣传扩散,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到一些中心乡镇组织召开现场招聘会。

“我们多管齐下,至今已帮助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新招普工470名,喷漆工、钣金工全部招聘到位。”嘉陵区就业局一名负责人说,这不仅解决了近500人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

开展特色活动全力保就业稳增收

记者从市就业局获悉,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市就业的影响,9月初以来,我市持续开展六大特色活动,全力以赴保就业、稳增收,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

在开展线上线下特色专场招聘活动方面,全市就业系统第一时间收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的用工需求信息,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岗对岗”线上线下特色专场招聘活动。

在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方面,通过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措施,开发援助岗位、公益岗位,开展岗位培训等,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在开展公益培训技能提升活动方面,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帮助企业稳岗留工,实现因疫情导致的失业人员培训率达到100%。

在开展靶向施策创业扶持活动方面,通过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以及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落实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建设奖补政策,组建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队等,降低创业成本。

在开展就业政策“六进”宣传活动方面,及时梳理汇总中省市出台的援企稳岗扩岗、稳定和扩大就业等系列政策措施,印制“助企纾困稳就业政策明白卡”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页”等,采取“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门”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

在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方面,将大力开展充分就业社区、高质量就业示范企业、灵活就业示范基地、零工市场、创业(孵化)示范园区、创业示范乡镇、创业带头人、特色劳务品牌、就业帮扶车间九大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品牌创建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