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2-11 18:16:33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自然资源工作业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狠抓公开新媒体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现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我局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各级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扩展信息公开内容。

(一)强化领导,健全工作体系。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正泽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法规科负责指导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落实了专人进行信息发布工作,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及时,信息申请“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印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文书范本(试行)》。

(二)加强考核,严格工作制度。把学习《条例》作为公务员的必修课,把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熟练填报政府网上公开信息作为考评业务人员的依据。严格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和《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等工作制度。

(三)拓宽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充分利用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大力建设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继续加强“南充自然资源”月刊的创作质量。在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以图文、数据表格、动画等形式多渠道公开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热点事项;重点发布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土地征收、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不动产统一登记、土地招拍挂、土地供应结果等信息。通过网站设置环保督察、党风廉政建设评价、精准扶贫专栏、现场展板等方式发布群众关心事项,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知情权。

(四)完善机制,提升公开水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保证群众诉求事项有效办理,我局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依申请接件,设立了依申请受理事项分类登记处理台账,实行编号交办、办结销号、重点挂号,着力提高办理效率,及时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回复,申请人均表示满意。借助“4.22”地球日、“6.25”土地法宣传日和“12.4宪法日”,在全市(县、区)乡镇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自然资源管理各项法律和规定,增加群众对不动产登记、耕地保护、建设用地等政策的知晓度,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十第(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二十第(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

0

30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二十第(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6

0

1

行政强制

0

0

0

二十第(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二十第(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43612125.6元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本年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0

0

0

4

22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况,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需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9

0

0

0

4

13

(七)总计

18

0

0

0

4

22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来看,情况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公开实效还需要持续强化;二是公众参与意见收集和反馈情况还有待加强;三是回应社会关切方面还需更为主动积极;四是对系统内指导督促需要纵深加强。

(二)改进措施

按照市政务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好制度建设,提升公开质量和效果。

一是加强宣传,做好培训。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群众全方位了解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继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定期开展测评,加大对各县市区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

二是拓宽渠道,丰富内容。进一步发挥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作用,加强信息公开网建设和管理,根据全局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完善网络访谈、网上咨询、意见征集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使其更加满足群众使用需求。

三是优化流程,完善制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适应新形势下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操作,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不出现泄密等行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暂无其他说明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