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12-21 16:42:28 |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照“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职能定位,认真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加强法治引领,严格依法行政,不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依法高效履行政府职能

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统筹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基层一线讲党课,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助力南充行动作表率”“我为群众办实事”3个方面,制订主题教育“着力推动发展3+8”项目载体清单,踩实主题教育推动工作的落脚点。

2.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实行远程申报、容缺审查、即报即审;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互联网通办,办结率及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持续巩固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建设,推动落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不动产登记非税业务实现全市通办,90%登记业务实现立等可取。

3.全面落实耕地保护举措。全市共设立各级田长+网格员2.56万余名,构建市县上下联动、部门各司其职的耕地保护体系;建立常态化耕地恢复补充机制,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处置有序开展,2023年国家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通过率排全省第一;2018-2022年存量违法卫片整改率达98.95%;15个土地整治项目完成入库立项,预计新增耕地7240亩、垦造水田3668亩。

4.不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已报省人民政府审查,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同步送审报批,临江新区10个片区详细规划、3个专项规划和4个地方技术规范同步推进;全市42个乡镇级和68个村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已全面完成;完成《南充市中心城区嘉陵江风景绿道规划》《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0-2035)》等专项规划。

5.有力有效保障地方发展。完成哈密-重庆±800kv输电工程、北京安贞医院四川医院等多个重点项目选址;审批临时用地140宗,有效保障了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等项目临时用地需求;成立用地保障服务专班,解决了成达万高铁、汉巴南铁路等重大项目报批问题;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6万亩、闲置土地0.17万亩,全市园区新增工业用地全部采取“标准地”供应。

6.持续夯实民生安全底线。科学有序推进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问题整改率全省第一;抓牢地灾防治,在开展宣传培训、演练和隐患点核查的基础上,转移并妥善安置受威胁群众3404户8503人,处理灾情9起,实现连续15年地质灾害“零死亡”。西充县南台街道鹤鸣东路后山崩塌成功避险入选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典型案例。

(二)建立健全行政体制机制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执行中、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是否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必审内容,确保全局所有重大行政决策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运行,切实保障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2.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专业作用,为行政工作做好“法治体检、全程把脉”,防范法律风险。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由法律顾问提出专业性的法律意见,评估可能的决策的合法性和法律风险性,最大程度降低决策风险

3.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照相关规定,严格开展内部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方案、规划设计条件和规划论证方案等共计26件重大行政事项进行了内部合法性审查,对新出台的1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均做到应审尽审。

4.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党委会、办公会、中心组学习等,组织参会人员会前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政策导航”栏目、微信微博等公共平台和“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组织全局在编在岗170余人运用“法治南充”平台参加学法考法,并确保应学尽学,应考近考;组织10县(市、区)局行政执法队伍开展了执法案卷集中评查,相互借鉴学习,深入查找问题;组织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自然资源部视频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讲授如何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

5.严格落实与相关部门的协作机制。协助市城管执法局对顺庆区“昌信万卷山河”、玉带北路东侧铁路北侧等6处违法建设行为开展技术层面上的核查;协助各级法院对顺庆区北干道西侧土地、高坪区航空港工业集中区汽车城等6处涉案土地核查相关资料,为其依法处置涉案土地提供相关支撑。

(三)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深入开展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局按照“清单+职责、改革强队伍、整合出实绩”的总要求,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县(市、区)实行“局队合一”,保留市级执法层次,成立四个执法大队,由过去的单一土地执法转向土地、矿产、林业、测绘等多领域重点执法,实现了执法队伍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幅提升。

2.重拳出击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查处汉巴南城际铁路公司非法占用集体土地案、高坪区中法农业科技园挖湖造景案等典型案例6宗,共涉及土地面积约348公顷;对30宗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全面整改到位27宗;对部、省下发的新增672个疑似违法用地图斑和执法月度监测下发的433个图斑,全面开展核实;对嘉陵江岸线向陆一侧1公里范围的58宗违法用地立案查处50件,非立案查处8件;历年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106个,已整改到位92个;通过动态巡查发现并制止土地违法案件124件、有效制止112件、立案查处12件。

3.“诉非衔接”促进涉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强化土地“征、供、用、补、查”全程动态监管,整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量,充分发挥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作用,鼓励和引导涉地纠纷当事人优先选择成本较低、对抗性较弱、利于修复关系的非诉讼方式解决。阆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探索出的“四步工作法”,走出了一条通过“诉非衔接”工作手段依法处置各类土地矛盾纠纷的路子,收到较好实效。

4.“府院联动”推动房地产纠纷诉源治理。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强与法院深度衔接,分别与市辖三区人民法院签订《开展房地产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合作备忘录》,构建线上线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平台。与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司法协助及“法拍房”一站式服务签约仪式,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共同建立了“不动产登记+司法协作”机制,让“不见面,零跑路”成为不动产登记的常态化模式。

5.加大行政应诉办理力度确保定分止争。今年我局共收到行政及民事诉讼案件42件,主要以行政征收、不动产登记等为主,已判决32件,审理中10件。案件胜诉率达90.6%,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自然资源系统行政诉讼一审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实现“双下降一提升”。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全市系统上下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不一,推进力度不均衡;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缓慢,基层执法监督体系仍未健全,执法队伍专业素养以及力量配备仍需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还不多,经验提炼不够;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定措施,切实改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印发了《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第一责任人法治建设职责清单》,着力发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法治工作中的头雁效应。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文林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了全局各项工作依法推进、日常事务依法开展。

(一)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力学笃行,年初指导拟定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依托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时机,先后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定期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带头参加学法考法,引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增强法治观念,重视法治建设,强化法治意识,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先锋表率。

(二)带头执行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依法依规,重大问题通过局长办公会、局党委会进行集体决策督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出庭应诉制度、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做到公开透明。

(三)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会前学法、集中考法、年终述法等制度。年初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中专题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年终结合述职诉责工作一并开展主动诉法,推动党建、法治建设及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四、2024年度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自然资源建设目标任务,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为做好我市自然资源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持续加强法治思想锤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权、推进工作、解决问题,全面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地落实。

(二)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认真抓好《土地管理法》以及实施条例的宣传贯彻和落实,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法定行政应诉职责,落实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和“谁执法谁普法”等制度,通过“4.22”地球日、“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搞好“八五”普法的规划实施。

(三)持续加强法治行为规范。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方法,加大破坏耕地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创新诉源治理机制,全面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矛盾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压降行政案件数量。

(四)持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级开展的线上线下法治培训和考试,通过组织全市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专题讲座、案件评查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及时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提高全市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法制素养,促进自然资源依法行政水平的持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