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05 10:27:23 |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重要决策部署,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管控约束、要素保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运行程序,以法治保发展,以服务促大局,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2022工作举措和成效

我局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权、推进工作、解决问题,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法律框架之下、法治范围之内,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全面推进和落实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各项工作。

(一)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月初我局印发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意见》;4月底主要负责人在党委会上组织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提纲》,全面提升局领导班子的法治意识6月中旬主要负责人带头并组织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全省“自然资源大讲堂”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10月通过主办全市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工作专题研讨班,聘请专家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多主题授课,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全程参加培训。

2.深入践行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局党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以及示范市创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3次,提要求、重落实,真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上下作表率。

(二)加强法治引领,严格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

1.坚持管控约束,扎实做好耕地保护。我市耕地保护工作在全省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考核中获评为一等次;恢复整改耕地超额完成1.57万亩,恢复规模全省第一;对全市176个土地整理补充耕地项目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顺利完成县级自查、市级审核和省级复核;组织完成2022年耕地市、县两级进出平衡方案编制

2.坚持规划引领,科学谋划空间格局。合理划定“三区三线”,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临江新区规划形成阶段成果,10个片区详细规划、3个专项规划、4个建设技术规范标准均已形成初步成果;启动编制《南充市中心城区停车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乡村规划助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在省级工作专班全省第二轮督导考核中排名第二。

3.坚持要素保障,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出台11条稳经济增长硬措施等全力保障重点项目,争取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年度计划指标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多举措实现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大力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行动

4.坚持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民生水平实现连续14年地质灾害“零死亡”;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精简和优化25项行政许可;不动产登记实现90%的登记类型即时办、当日办,进入全省一方阵;成功解决“城市首座”等10多个房地产项目、涉及1万余户的办证遗留问题,被《中国自然资源报》深入报道。

(三)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自然资源依法行政。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宪法》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组织局党委委员、调研员、科室负责人以及县(市、区)局一把手,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局上下要对照“五个牢牢把握”,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紧扣耕地资源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用地保障等内容,学以致用、以学促行。同时,通过局官方微信发布“一图速览二十大报告”,以图文结合、浅显易懂的形式及时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2.以科学决策提高工作管理服务水平。一是严格执行《南充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专业作用,防范法律风险;二是牵头起草的《南充市城市景观风貌保护条例》已正式施行;三是修订市规委会工作章程,成立南充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规范工作程序,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科学性;四是对2017年至今局制定出台的20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其中继续有效4个,拟修改1个,失效15个;五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实行权责清单即时动态调整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六是对土地出让合同、规范性文件等共计22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做到应审尽审;七是制定了《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违法建设协查工作制度》,目前已协助市城管执法局对“天庐”项目三期等6个项目的涉嫌违法建设行为开展了技术层面上的核查工作。

3.以落实法治加强矛盾化解和违法整改。一是出台了《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工作方案》《集中开展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工作方案》;二是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涉及我局行政、民事诉讼案件83件,局作为被告出庭的案件10其中已判决6件,均胜诉,另4件审理中行政机关负责人累计出庭13次,出庭率达到100%;三是加大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全年市本级受理查处“汉巴南”城际铁路非法占地等案件,罚款总额3807万元。强力推进全市违建别墅整改“回头看”,30宗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已整改到位27宗,对部省下发的新增672个疑似问题图斑和执法月度监测下发的433个图斑,全面开展核实并制订整改方案,对长江流域的58宗违法用地进行立案查处,没收非法所得17.25万元,收缴罚款2.77万元;四是督导各县(市、区)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五是5月份组织全市9县(市、区)执法人员开展了集中案卷评查,评选优秀卷宗5个,其中1个已报送省厅参加全省优秀卷宗评选。
    4.以宣传教育提升学法普法实际成效。一是充分利用党委会、办公会、中心组学习等,组织参会人员会前学习了《宪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印发了《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 2025年)》;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政策导航”栏目、微信微博等平台和“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周”等时间节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我局有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先进个人”;四是组织全局在编在岗人员近200人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法治思维及法治能力测试等平台进行学习和考试,并确保应学尽学,应考尽考;五是10月中旬举办了全市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专题学习班,相关部门和9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了培训。

5.以示范创建健全法制宣传常态机制。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活动系列工作和宣传活动,一是在局大门口、局微信公众号首页分别悬挂和推送了创建工作宣传标语;二是制作展板2块,一块分为“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五大板块,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民法典》进行宣传,对我局近年开展“八五”普法,以及依法履职、服务经济、解决民生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进行宣传。另一块对将于2023年3月1日施行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进行亮点解读;三是正在校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宣传册,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有关办事指南进行宣传和解读,拟广泛发放到办事企业和群众手中;四是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和不动产办证大厅电子显示屏两个平台,滚动播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片。

二、不足和原因

目前,我局按照省、市的相关要求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履行行政职责日益规范。但是,依然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是法律法规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干部对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学习不够深不够透,对保护耕地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部分县(市、区)存在土地闲置或低效利用等现象,违法用地行为屡禁不止。

二是执法能力水平有待加强。目前我市自然资源系统承担的行政执法、案件调查等任务较重,执法压力不断加大,但执法人员总数偏少,素质参差不齐,信息化水平不高,依法行政综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复杂具体问题处置能力时有欠缺。

三是法制宣传教育有待加强。“谁执法谁普法”执法机制需要进一步落实,宣传方式和宣传手段比较单一,挖掘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不够突出,创造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举措不够多。

三、下一年度安排和部署

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保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南充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要素保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更高标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领导干部会前学法等方式,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准确把握新时代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新要求。

二是以更优作风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增效提速推进“标准地”改革,全面优化登记流程,打造不动产登记升级版。

三是以更严要求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通过建立公示、例会、通报、联审、考评等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程序规定,确保依法依规全面到位。

四是以更实举措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厚植为民情怀,积极纾困解难,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有效解决遗留问题。

五是以更广渠道巩固普法宣传教育成效。结合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落实自然资源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在“地球日”“土地日”“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宣传培训,凝聚共识。

                                  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