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助力全市经济大盘稳定增长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希刚主持召开全市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2-06-16 19:16:38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615日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希刚主持召开全市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调度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国、省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对耕地保护、三区三线划定、集约节约用地、地灾防治等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王希刚指出,要把握形势,增强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各地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谋划推进工作,确保真正落地见效。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减反增,对此,国省出台了一揽子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市政府也相应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增长34条,对项目用地保障、农业生产保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加大土地出让度,为稳住我市经济基本盘、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王希刚强调,要突出重点,干在关键处。一是扎实抓好“三区三线”划定。按照最新国省划定规则,在划定和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三条控制线过程中,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切实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作为最重要的刚性控制线优先予以科学划定。二是扎实抓好集约节约用地。各县(市、区)和南充经开区要坚持问题导向、一地一策,确保前三季度完成处置任务90%以上。要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确保2022年全市省级及以上园区新增工业用地采取标准地供应达到30%以上;要加快土地整治项目、增减挂钩项目的立项实施和验收,尽可能产生占补平衡指标和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要坚持有保有压、灵活供应,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民生项目用地。三是扎实抓好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肃查处未批先建、批少占多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超范围绿化造林、挖田造湖、挖湖造景、违建大棚房等问题,重点查处、严厉打击;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认真落实年度耕地进出平衡要求,扎实开展好流出耕地恢复整改,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运动式做法,确保整改经得起历史和纪律的检验。四是扎实抓好地灾防治。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动态排查,健全预警机制,完善防灾举措,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一旦出现险情灾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撤离人员。

王希刚要求,要压实责任,提升执行力。一要抓主线尽主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决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自上而下给足压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要抓考评明导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根据上级要求,牵头细化分解考核指标和目标任务,建立日常考核工作机制,做到以考评促提升、以考评促落实。三要抓督导严问责。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会同市委目标绩效办、市政府督查室,严格对照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开展专项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常态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文林通报了三区三线划定、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稳增长、耕地保护等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嘉陵区、仪陇县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