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组织参加“三区三线”划定暨培训工作会

时间:2022-05-16 15:02:42 |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工作安排,5月12日下午,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参加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视频调度暨培训会议,会议传达全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视频电话会议精神及自然资源部有关工作要求,安排调度“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解读“三区三线”划定规则。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陈涛主持会议并讲话。总工程师罗旭刚对划定规则进行详细解读。

会议指出,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内容,是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基础工作。四川省按照国家要求开展的试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宝贵经验。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三区三线”划定规则。要坚持耕地保护优先、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和节约用地制度,切实做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应划尽划、应保尽保,严控人均城镇建设用地标准、城镇用地总规模和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城镇的无序扩张,切实提高“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质量。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工作专班,省级已设立省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的“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同步组建工作专班办公室,抽调人员合署办公,集中攻坚。各市(州)、县(市、区)也要采取相应方法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整合各方力量,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实行挂图作战,聚焦5月底前上报“三区三线”划定初步成果的时间节点,市县要制定工作方案,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保质提交划定工作成果。三要严格执行规则,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严格执行“三区三线”划定规则的原则要求,特别是关于永久基本农田划入调出情形、划定比例、城镇开发边界的倍数等,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过关心理。要站在为国家负责、为历史负责、为自己负责的高度,坚决执行落实,绝不突破。四要强化工作统筹,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目标统筹,确保各地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科学合理,能够落地落实;坚持国土空间的唯一性,加大专项规划涉及近期实施的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建设项目的统筹,确保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中上图入库;加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与片区乡村国土空间编制工作统筹,合理预留乡村发展空间,确保两者充分衔接、相互协调。五要严格审查把关,市县工作专班要切实履行好成果审查把关的工作责任,加强对划定成果质量审核把关,对标国、省要求认真开展划定成果检查核实,防止任意划、避免随意调;对突破现有规则明确规定、或者出现原则性数据问题的划定成果,市(州)要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进行自查自纠。省级工作专班要组织审查队伍进行审查核实,对问题严重的进行通报或采取其他严厉处置措施。

会议通过视频的方式召开,在市局会场参会的有南充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兴甫、市级“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在县级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业务股(室)负责同志,县级工作专班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技术支撑单位有关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