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助力招引工业项目落地建设

时间:2022-05-07 17:06:27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近年来,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竭力做好服务重点项目的“店小二”,主动对接项目单位,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加快招引项目土地供应、持续优化审批服务,稳步推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措施,助力招引工业项目落地建设。

一、空间等产业,规划留足发展空间。一是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积极开展项目调研和需求分析,细化目标定位、谋划产业发展,引导各类项目用地科学合理布局,将建设项目纳入在编国土空间规划,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类重大项目建设留足发展空间。二是科学布局工业园区。全面梳理产业用地现状,经全面细致摸排清理。新选址项目尽可能向现有用地考虑,并充分利用机场、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便利条件,引导形成专业化园区,上下游产业链协调发展、集群发展。三是编制《南充市国土空间规划近期实施方案》。将“十三五”已开工项目、“十四五”急需落地的民生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用地纳入实施计划,为近期重大项目落地提供法定依据。《实施方案》规划工业用地8000余亩。

二、土地等项目,优先保障项目用地。一是盘活存量。逐宗梳理,达到供地条件的工业用地1万余亩,制作“工业用地招商地图”,以图招商,以地招商,助推工业用地精准落地。大力开展批而未供土地处置、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存量建设用地优先保障省、市、县重点工业项目用地。同时,按照“增存挂钩”政策,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盘活用于工业项目的3000余亩。二是做大增量。落实土地利用计划差别化管理。坚持计划跟着项目走,加大市级统筹计划指标力度,对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给予优先匹配。在土地报征中,提前介入配合建设单位做好前期选址论证工作,及时启动土地报征。2021年全市报批涉及工业用地22个批次、面积6300多亩。三是灵活供应。对用地量较大、难以一次性保障的重大产业项目,实行一次性规划、分批分期供应的方式合理配置供地,避免批多建少和闲置用地情况的产生。实施“亩均论英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集约用地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的通知》,提高土地利用率,节约用地成本,推动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三、服务等企业,确保项目落地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重点项目协调服务领导小组,由分管自然资源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同志为成员,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实时跟进重点建设项目进展。二是强化配合协调。加强上下联动和协调联络,落实发展改革、交通运输、水利、自然资源、县(市、区)政府责任,形成“一个重大项目、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保姆式服务保障全市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实施。三是实行台账管理。对重点建设项目从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用地报批等方面建立工作台账,收集整理汇总项目问题清单,开展预警预判,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动联席会分析研究,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切实保障项目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