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深化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治理暨一季度工作总结会议

时间:2022-05-06 16:40:14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5月6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深化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治理暨一季度工作总结会议。党委书记、局长马文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沈朝中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深化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加强干部监管工作。一是紧盯治理目标。以深入扎实的系统治理成效切实解决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推动行业系统进一步转变政风行风,持续构建公开公平、廉洁高效的自然资源市场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政治生态。二是明确治理重点。在厅党组确定的系统治理重点基础上,紧盯项目决策、招投标、项目实施、工程质量监管、资金安排使用、投诉举报受理查处等环节是否合法合规,进一步摸清问题底数,形成整改台账,开展自查自纠,分类妥善处理。三是抓好治理实施。根据系统治理方案要求,对照治理重点进行全面自查清理,针对自查问题认真收集整理、归纳汇总,逐一建立台账。按不低于10%的比例开展抽查,并聘请专门审计单位对重点项目进行审计。对系统治理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注重在源头治理、效能提升、制度纠偏上下功夫,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及时堵塞工作漏洞。

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干事创业的新成效不断展现,工作呈现“八大亮点”。一是保障发展用地有成效,市政府在全省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专题调度会上作先进经验发言。二是耕地保护工作有亮点,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耕地保护工作视频会议会就作先进经验发言。三是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有突破,省厅通报2022年第一批次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我市进入全省一方阵。建军厅长在南充调研时充分肯定,认为南充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思路清晰,要点把握到位,资金保障有力,工作亮点突出,推进有力有序。四是处置存量土地有特色,省厅印发通报,专刊宣传我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典型经验。五是土地执法监察有进展,自然资源执法专项行动相关问题整改均位居全省第二,“嘉陵工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非法批地案”被评为“优秀”案卷。六是挂钩项目建设有举措,我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受到联合核查组的肯定。七是生态修复项目有成绩,蓬安县两路永庆观采石场生态修复项目作为典型案例获得省厅通报。八是优化营商环境有成果,营商环境评价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财产登记指标排全省第七,进入第一方阵。

会议强调,突出抓好重点工作,要在担当履职中明确目标、完成任务。一是坚定不移推进耕地保护工作。要有序推进耕地恢复,不能盲目毁园还耕、平湖造田。要坚持科学规划布局,优先在国土空间规划中上图落地。要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按照“以进定出”“进大于出”“优进劣出”的原则落实年度耕地“进出平衡”。二是坚定不移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修改完善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深化完善临江新区总体规划,加快编制临江新区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和重点地段城市设计,要高效推进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三是坚定不移推进用地保障工作。要穷尽一切办法处置存量土地,进一步加大土地整治项目、增减挂钩项目的立项实施和验收,尽可能多产生占补平衡指标和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理念,推进“标准地”改革。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执法监管工作。要大力整改存量违法用地,分类施策,采取拆除复垦、完善手续等措施,减少违法用地面积、降低问责比例、消除违法状态;要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依法依规用地管地,坚决杜绝未批先建、批少占多、挖田造湖、挖湖造景等违法行为。

党委委员、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荣通报了我市一季度自然资源和规划重点工作在全省排位情况。

南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灾害防治科、地质环境监测站、开发利用科、调查确权科分别就重点区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省级抽查情况、耕地“非粮化”、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进展情况、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及开发利用监测监管情况、2022年1-2月耕地变化工作情况做了发言。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家道》。党委委员、调研员,市局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