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4-16 14:40:00 |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4月16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会,传达全省耕地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加强耕地流出管控会议精神、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召开的耕地保护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省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大力推进当前我市耕地保护重点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文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兽医师陈俊部署相关工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静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务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务必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系列工作部署。务必坚决执行四川省委、省政府系列工作安排。我们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谋划、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不断提升耕地保护监督和管理水平。我们务必对标对表中、省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我市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会议要求,清醒警醒猛醒,认真正视我市耕地保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耕地保护的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违法违规用地整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更高更严的耕地保护要求相比,也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耕地保护形势较为严峻、“非粮化”问题未得到有效遏制、土地利用效率不高、违法违规用地较为突出、统筹做好耕地保护和发展保障压力加大。

会议强调,全面把握重点,抓实抓细当前耕地保护各项重点工作。耕地保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形成工作合力,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全面加强耕地资源保护。一要耕对地流出情况再核实,二要严格实施耕地用途管制,三是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四是加快占补平衡指标入库,五要有序有节奏实施耕地恢复。(二)大力开展违法用地整治。一是吃透当前政策,二是做好违法用地的整改攻坚,三是超前谋划从源头降低违法用地。(三)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一要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二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三要深化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四)全力做好项目用地保障。一要树立依法依规用地意识。二要积极争取各类指标。三要高效组织土地报征。

会上顺庆局、南部局、营山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兽医师陈俊就耕地种植用途管控、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耕地保护、补充耕地项目、调查监测工作分管领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在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股室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