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局:守牢底线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

时间:2022-09-21 17:35:17 |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推动高坪区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日前,市局矿保科科长罗高荣一行来到顺城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和阙家镇永红页岩机砖厂,对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并现场抽查了生产车间(厂区)内外生产设施设备。

年初以来,高坪区局围绕抓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重点抓好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科学理念,严格落实责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统筹发展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两个方面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对本辖区内矿山企业等开展地毯式排查检查。有针对性地明确重点内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压实各方安全和环保责任,提出工作要求,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实行“清单+闭环”管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各矿山企业在醒目位置张贴问题清单和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及举报投诉电话,接受职工和社会监督。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保持高压态势。结合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安全生产月、绿色矿山建设和三年安全生产巩固提升年等活动,重点排查持过期采矿许可证开采、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勘查开采、以采代探等违法行为。对发现存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违法线索及安监、环保等部门移交的违法线索及时进行核实,对应立案查处的违法行为要立即立案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对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线索及时移交安监和环保部门查处。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工作实效。采取明察暗访、突击夜查、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企业开展督查检查,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对风险高的矿山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矿山企业进行跟踪复查,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整改不到位的矿山企业进行挂牌督办。针对重大隐患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一盯到底,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