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局:依托干部轮岗探索选人用人新路径

时间:2022-04-20 16:20:00 |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干部队伍管理的竞争、激励机制,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年初以来,高坪区自规局坚持“融合业务、打造默契、提升能力”的原则,开展了机构改革以来最大规模、最大决心的精简内设机构、干部轮岗交流,激励干部敬业争先、开拓进取,努力营造“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为推动高坪自规事业发展打好了坚实的干部基础。

    一、科学决策,精心配置岗位人员

根据国土、林业、规划等行业特点,对照省厅、市局相关处、科室设置情况,以高坪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机构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为契机,在对标对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站高点谋长远科学构建内部组织枢纽。
    一是调研先行,摸清梗阻实情。机构改革在优化和完善政府部门体系的同时,对服务和效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部分股室中层干部年龄偏大、即将退休,以及个别人员工作积极性、办事效率不高等情况,局党委组织相关股室先后5次专题研究内设机构方案,多方学习其他县市区经验,逐步消化临聘人员,对重要股室、人员设置等情况进行反复论证,科学配置,达成共识。班子成员多次带机关党办、办公室相关人员深入基层座谈调研,详细了解基层自规所工作开展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收集各类诉求20余条,逐一建档并分类处置。
    二是动员充分,营造竞聘氛围。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建立以“全员聘用、分层聘任”为主要内容的选人用人机制,以“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为主要方式的人事管理机制,中层股室由原来的29个缩减到23个,基层自规所由原来的19个缩减到9个。先后下发《局机关正股级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实施方案》《自然资源所所长竞聘上岗实施方案》等文件,形成公开透明、人人参与的竞聘氛围。并按照个人申请、群众推荐、大会测评、党委研究的程序,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经过竞聘,中层干部由原来的67人精简为50人。
    三是谈话及时,把准思想脉搏。充分发挥管理和教育作用,及时把握干部思想动态和股室情况。班子成员通过翻阅干部档案、简历等方式,全面了解谈话对象工作经历、现实表现及近年来的工作实绩等情况,为科学确定谈心角度、合理组织谈心内容奠定基础。并采取集体座谈、逐个交流的方式,分批对新任命的中层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排解负面情绪、增进团结和谐、激励干事热情,并对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让干部知责奋进、担当作为。
    二、聚焦培育,全面提升干部能力
    充分运用教育、培养、选拔、使用、监督等手段,着眼干部队伍的短板和不足,建立完善岗位管理的激励和竞争机制,不断发挥选人用人的导向功能,提高干部队伍的建设水平。
    一是架梯子学,破解业务短板。积极探索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想方设法架梯摸高,提升能力,形成“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格局。利用省、市等部门分批次组织业务轮训、外出考察等时机,每年遴选勤学善思的干部主动到省、市主管部门上挂学习锻炼,借助省厅宣教中心等专业团队的平台作用,分批对全局干部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团队协作进行培训锻炼,提高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把握、知识储备。突破传统封闭的教学模式,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式教学指导,现场答疑解惑,提升工作效率。近两年来,24人先后通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10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合格率达100%。
    二是搭台子练,增强实践能力。局党委在认真研究《三定方案》基础上,对照省厅、市局工作安排,合理创新设置目督信息、问题楼盘等专职办公室,有效提升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破除陈旧的人才观、选人观,积极做通“老股长、老主任”工作,大胆提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全局80%的转业干部都安排到重要股室或中层岗位,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为41岁,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仅26岁,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成长链条逐步完善。并将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主阵地,抽调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接受锻炼,在实践中精准填补年轻干部经验不足、实践不够、政策不熟的情况,帮助年轻干部开阔视野、成长历练。
    三是压担子督,构建奖惩机制。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察、信访举报等渠道,用好用活提醒、函询、诫勉等干监手段,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谋事创业、履职尽责的良好局面。以分管领导为线,以股室人员为点,做到领导带队伍,党员带干部,中层带一般,定期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作风纪律进行督查通报,并采取定性和定量考核的原则,形成细化、实化、精准化的干部绩效考核评估机制,考核成绩直接与个人晋升、晋级和目标绩效奖金兑现挂钩,让党员干部在群众公论中经受实践和实绩的检验。
    三、强化协同,奋力凝聚干事合力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注重分工协作、服务协调和督促引导,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奋力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一是厘清职责任务。积极理顺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调整转变优化职能,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确保边界清、职责明、关系顺。分管领导对重点工作下达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提出部署安排和明确要求;股室负责人主动扛起工作责任,带领所属人员熟悉职能、吃透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分工,完善工作举措;自规所加强对各乡镇(街道)的行业保障,积极解决职能交叉、职责重叠、权责不清、办事推绕拖等问题。
    二是加强统筹衔接。强化统筹协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格。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同级单位的沟通对接,加强形势研判和问题诊断,强化常态化沟通交流,疏堵点、接断点、补盲点。注重发挥自然资源整体功能,细化内部股室职能职责,紧扣批、供、用、补、查、保等工作环节,优化完善审批、管理和执法共享机制,特别是对土地出让、报征、利用、收储、保障及林业相关重点工作,遴选组建突击队,优化业务、精简流程、运作高效,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三是注重信息共享。健全紧密顺畅的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做到信息共享,互通互达,实现资源整合、消除进度时差、提升业务效率。建立工作督办机制,每月刊发局《督办通报》,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成绩效果、问题短板等进行通报提醒。以支部为纽带,组建党员突击队、文化宣传队等队伍,利用“党建+”和工会活动等平台,促进党员干部协同配合、沟通交流,增进工作互享共促的默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