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项目牵引构建大城新格局

时间:2022-04-11 16:19:32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_机关党办

    日前,笔者来到由高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建的都京街道庙儿嘴片区路网工程项目现场,只见沥青大道交错纵横,成片土地正待开发,一座临湖面江、配套完善的高品质住宅区即将拔地而起。
    近年来,高坪区认真践行“以江为轴、南延北拓、跨江东进、拥江发展”的城市发展要求,始终坚持经营城市理念,加大金融新城片区综合改造、城市南向发展和金融产业培育,着力改善重点民生问题、建设重点城市道路、完善重点配套功能。
    该项目既是高坪区践行市委、市政府“以江为轴、南延北拓、跨江东进、拥江发展”的城市发展要求,也是落实“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带动周边区域快速发展”等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
    据悉,项目总投资2.32亿元,建设周期两年,主要修建“四路一桥”,即东湖一路、二路、三路、四路和跨湖桥,总长度约3.3公里,配套建设道路照明、景观绿化等附属工程。其中,东湖一路、东湖四路和跨湖桥均设计为双向6车道36米宽,为城市主干道,东湖二路、东湖三路设计为双向4车道24米宽,为城市次干道。
    该项目建设之初,就备受市委、区委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承载了周边数以万计“江东父老”的殷切期盼。
    规划前期,依法高效拆迁农房148户,搬迁企业9户,拆除建筑近10万平米。先后邀请省、市知名规划专家,研判路网地貌与区域定位,优化并敲定规划方案。将金融新城、丝绸新城的金融商业、教育卫生、康养休闲等功能区有机链接,精心打造依山傍湖的城市综合交通框架。
    建设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贯彻一线工作法,定期督导、定期调度,现场办公解决处理难题。区纪委、区委目标办、区政府督察室等部门组成督查组,不定期深入施工现场督办进度,构建“通报促改、媒体曝光、纪监问责”督查机制,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问效加压。
    高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都京街道、江西建工等责任单位多次召开推进会,加力加压赶进度、用心用情筑精品,力求在提升城市品质上突破突围,力求为江东父老便利出行、周边企业产业配套、城市南延发展创造利好条件。每天组织150余台挖掘机、装载机等各类机械、250余名施工人员现场作业,短短3个多月就挖填土方180万方、埋设雨污管网9公里。项目建设呈现力度大、进度快、效果佳的良好态势。目前,整个项目已完成道路及景观绿化工作,剩余路灯道牌、交安设施、供电供网等工程正加紧施工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全面竣工投用。
    改项目建成后,与下中坝金融中心相连相通又独立成片,既满足了城市发展需求,又增加高坪城市的厚度和宽度,可谓交通改变区位。并贯通庙儿嘴和文峰两大片区,提升了都京港嘉陵江大桥通达效益,加速高坪城市向南延伸。进一步完善新城大配套,为引进优质中小学入驻提振底气,为打造城市打卡地东湖公园积蓄人气。将中心医院江东院区、缤纷水岸湿地公园二期、丝绸新城、东湖公园、金融商超有机融合。片区计划出让的433亩商住用地更有卖相,计划招引的131亩学校用地将更加优质。已出让的107亩商住用地将打造为全市首批四代房试点,重新定义人居新时代,也为实践城乡片区综合开发探索了新思路,能够有效提升土地价值和投资热度。
    去年以来,高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定坚决实施“1336”战略部署,按照“抓项目促发展”的思路,总投资近5亿元,统筹实施建设了都京街道庙儿嘴片区路网工程、绕城高速跨线桥及延长线、望鹤北路二段路网改造等工程项目,新建、改扩建10余条道路,总长度约近5公里,建设雨污水、燃气、电力、电信等地下预埋管线,以及绿化、照明、公建配套设施等相关附属工程,不断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完善农贸市场、医院、学院等配套设施,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土地增值,进一步改善宜居环境,助力南充大城崛起激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