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清醒警醒绷紧安全之弦

时间:2022-07-22 10:36:04 | 来源:南充新闻网

年以来,全市各地扎实推进城镇燃气、自建房、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工作人员入户开展燃气安全检测。

7月19日,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暨环境保护推进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时刻清醒警醒,绷紧安全之弦,扎实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隐患整治。

1.排查工地安全隐患守牢安全底线

7月18日上午,在主城区一些建筑施工工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的工作人员对塔吊、施工电梯、脚手架以及消防、救生等设施检修和保养情况进行详细查看。同时,工作人员还现场查看了一些建筑工地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教育培训、监理日志等相关资料,督促施工方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

连日来,在高坪区会龙镇,60余名镇村干部按照“不漏一村一组、一户一房”的原则,对全镇12个村(居)的216处城镇房屋、6080处农村房屋进行走访摸排,全面摸清产权人、建筑面积等信息,现场查看房屋墙体有无裂缝、墙面有无脱落、关键结构是否老化等。“做到应查尽查,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会龙镇一名负责人说,提升老百姓安全意识,会龙镇还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悬挂条幅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知识,提醒村民牢固树立防范在先、警惕在前的安全意识。

连日来,在全市各县(市、区),住建、城管、消防、街道、燃气企业等部门和单位,还纷纷联合开展燃气安全检测,他们手持专业工具,逐户检查燃气管道、阀门是否私拉乱接、是否漏气,灶具是否合格、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连接软管有无漏气、是否超过使用年限,对检查出的隐患,现场下达《整改通知单》,并建立完善整改台账,确保消除隐患。入户走访期间,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燃气安全告知书》,向群众详细介绍燃气使用不当的危害性,告知居民要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做到人走火熄、开窗通风,防止事故发生。

2.编制34个项目改造老化燃气管道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城镇燃气、自建房、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在全市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面,我市成立了全市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和5个督导组,采取分片包干方式督促各地抓实抓细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排查发现的燃气安全隐患整治率已达86.6%,并暂扣不合格燃气器具1100余台。为加快推动燃气管网更新改造,我市还精心谋划编制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34个,纳入2022年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计划,13个项目成功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资金4.46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8个。

在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充实人员力量,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各地各部门通过大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已累计排查城镇和农村自建房96.9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3.5万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729栋。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则实施分类处置,包括搬离、停用、加固、拆除等。

在全市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方面,全市各地紧盯建筑工地、城市内涝易发区、市政排水管网设施等重点部位,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整治安全隐患,并督促组织全市2.5万名在建项目参建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动态开展排查和核酸检测。

3.问题隐患“零容忍”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整治

7月19日,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暨环境保护推进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时刻清醒警醒,绷紧安全之弦,扎实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隐患整治。

在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整治方面,一方面将扎实开展公共场所排查“回头看”,紧盯公共场所,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进行全面排查,杜绝安全隐患;一方面持续加大隐患整治力度,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隐患整治。

在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方面,要求全市各地紧盯时间节点,强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对全市自建房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清单化管理,突出经营性自建房,存在违规审批、未批先建以及违规加层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自建房,存在结构安全的自建房,擅自改变用途的自建房,超龄使用的自建房,低标准建设的自建房“六大类”自建房,不落一栋、不漏一户进行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房屋,要第一时间采取应急管控措施,锁定存在的具体问题和风险等级,分类制定整治措施,确保8月31日前完成重点隐患整治任务。

在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整治方面,要求各地深入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治理、预防高处坠落事故两大专项行动,聚焦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地下暗挖、钢结构等工程及高空作业、带电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环节,对所有在建工地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零容忍”,进行全面整治整改,把风险化解在事故之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