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7 17:56:36 | 来源:办公室

南充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报告通过南充市医疗保障局网站(http://ybj.nanchong.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市医保局联系(地址:北湖路111号南充劳动保障大厦5电话:0817-2153963邮编:637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医疗保障局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中心工作,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圆满完成了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规范。一是根据《条例》要求和中央、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新通知精神,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里涉及我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进行梳理公开。二是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网上公开工作,参考相关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三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和责任追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全力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规范性文件、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各界意见,争取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强化宣传意识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建立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相关机制,制定舆情监测与处置办法,主动监测并及时处置网络舆情,舆情处置回复率100%;同时加大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严密防范网络意识形态渗透。主动建立7个宣传矩阵群,组织1600多人助力宣传;打造精品宣传平台,积极参加《政策导航》节目,为老百姓现场答疑解惑,民调群众满意度为100%;滚动播放视频1万余次,发送短信3万余条,发放资料2余万份;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回应群众关切,方便群众办事,真正做到让群众周知周晓、应享尽享医疗保障惠民利民政策。

  (四)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按时按质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9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4件)、政协提案8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3件 )。2020年共接受群众来电咨询1万余件,办理市长热线、省局转办信访件、12345、门户网站局长信箱400余件,处理回复率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8条,其中通过局官方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92条、医保微博公开信息  100条、“南充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微信476条,阅读量292079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显不足,主动性还不够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部分科室及下级县(市、区)局报送公开信息时效性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市医疗保障局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全面性,持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