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0MB1810232F/2023-000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2-02

为人民平安幸福保驾护航——2022年南充应急管理工作回顾

时间:2023-02-02 17:00 | 来源:南充日报社全媒体

2022年,南充经受了疫情反复、高温肆虐的考验,但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应急管理系统主动作为,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市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方面持续发力,均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1  安全生产形势向好

2022年,我市从上到下把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决抓执行、抓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并多次带队深入部分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综合调研、检查。

全市建立安全生产市、县、乡三级包保联系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制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方案》,提出25个方面46项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结合南充实际,创新提出在乡镇(街道)明确一位党委副书记分管安全生产,全市各乡镇(街道)全部调整到位,同时,在水电站、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推行首席安全官、安全员制度,覆盖率达100%。2022年9月,顺庆区应急管理局在辖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仅当月,该局在围绕加油站、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的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11个,并要求限期整改完毕。

市安委会办公室、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了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从业人员、劳务派遣、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执法行动和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等。对“五大行动”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更是从严查处。高坪区应急管理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某制药公司的仓库内,不符合危险化学品存放安全条件的储存点存放有大量乙醇,当即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然而,整改期限到期后,该公司并未按照整改通知书内容落实整改措施。最终,该企业除了被要求现场整改外,企业相关负责人还受到了相应处理。

2022年,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8.7%、54.3%。全年围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27个行业领域,统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问题隐患28814项,完成整改28175项,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立案查处案件198起,处罚款1350万元,依法依规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0起,对28家单位、36名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此外,统筹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自建房、水电站、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排查自建房147.5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4.3万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820栋,全部采取管控措施,管控率达100%,排查整治燃气重大隐患63处,重大隐患整治率居全省第1位。

2  应急救援卓有成效

为确保应急救援工作处置及时、准确、高效,我市经常开展应急救援演练。2022年6月20日下午,由市政府主办,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承办,市辖三区政府协办的“使命·2022”南充市应急救援实战综合演练在顺庆区原南充炼油厂内举行。

本次演练采取市区联合、部门协同、异地同步、实战拉动相结合的方式,投入人员500余人、车辆机械200余辆、装备1500余件(套),重点进行城市内涝应急救援处置、输气管道天然气泄漏应急救援处置、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置3个科目的演练。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练中,先后模拟了“7月上旬我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引发嘉陵江水位上涨,江水倒灌出现城市内涝,降雨导致地基下沉、民房倒塌、输气管道天然气泄漏,由于雷电等天气引发危险化学品爆炸”等应急处置救援场景。

“全市上下闻令而动、统一指挥、高效协同,汇聚抢险救援强大力量。”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策划周密、指挥有序、处置有力,市级有关部门协同联动,社会救援力量全力配合,有效提升了我市应急救援实战水平。

除此之外,我市还开展了规模不等、方式各异的应急救援演练。

3  防减救灾常抓不懈

我市在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始终坚持预防为先、防治救相结合,重点围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提升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自然灾害救助能力6个方面,持续提升全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努力把问题隐患、灾害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常态化、多元化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全国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等时段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加强对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充分发挥妇联、共青团、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与应急救护等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精准普及防灾减灾技能,增强公众风险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按照国、省统一部署继续抓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项工作,全面完成风险普查调查和数据汇交,认真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与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编制。我市各级减灾委办公室加强监督检查,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共同研究辖区自然灾害形势,分级分层,突出重点,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我市各级减灾委成员单位及时加强对接,争取支持,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按照国、省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积极创建国、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进一步提升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水平,定期组织进行会商研判,重点针对汛期、森林高火险期,动态加强对自然灾害风险的研判。加快提升水旱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做好洪涝灾害防范应对。我市各级减灾委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精准会商研判,做到物资储备多样、充足,能满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需要。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配备先进的应急抢险救援装备。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配齐灾害信息采集设施设备,强化灾害信息报送工作基础保障,做好灾害信息统计、检查、报送工作,不断提升自然灾害救助能力。

2022年5月28日下午,相关部门在营山县清水乡开展了综合性防灾减灾救灾避险演练。演练模拟该县持续高温天气,清水湖水质监测站附近发生山林火灾,现场群众被困。接到报告后,清水乡立即启动部门联动应急预案,调集应急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增援,最终将大火扑灭,被困群众得到安全转移。其他各县(市、区)也根据当地实情,先后开展了类似演练。

4  防火防汛多措并举

2022年,全市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森林防火工作形势总体平稳。

压实责任不放松。市委主要领导在西山风景区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时强调,要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火源管控,对排查的隐患问题动态清零,严格值班值守。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督导凌云山风景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时要求加强景区人员火源管控,巡护人员要全员上岗。此外,各县(市、区)领导在节日期间也下沉一线暗访督导,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

宣传教育再加力。2022年清明节期间,全市发放宣传资料15.3万余份,发送宣传短信52万条,出动流动宣传车1200台次,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8250份,鲜花祭祀、网络祭祀深入人心。

督导检查全覆盖。全市228名包保责任领导深入责任区域,实地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县两级派出48个检查组134人次,对71个乡镇、87个村(社区),22个林区景区进行暗访督导,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35个。

火源管理无遗漏。全市18个重点林区严防死守,严禁火种进山入林;增设122个临时卡口,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不断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值班备勤不间断。10支专业扑火队靠前驻防、整训备战,235支半专业队伍、2754支义务扑火队巡护一线,及时处置风险隐患。各地各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实行火情归口报告制度。

2022年3月18日,高坪区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先后前往胜观镇、老君街道、金城山景区、凌云山景区等重点森林防灭火单位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再监督。高坪区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当地相关职能部门组建7个巡回督导组,针对重点时段,高频次开展森林防灭火检查。

为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重点林草区域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嘉陵区文峰街道办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常态化推进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入社区喊话提醒、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居民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传教育,真正做到打通森林防灭火宣传“最后一米”。

2022年入汛以后,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紧锣密鼓开展隐患排查、预案修订、物资准备、力量配置和工程整治等,抓好查险、处险、守险、抢险、避险等工作,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各县(市、区)纷纷落实防汛抗旱减灾综合措施,构筑起防汛减灾“铜墙铁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水务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对重要监测点实施全方位、全时段监测,及时通过传真、网络、短信等发布预警,确保信息及时传达最基层。一旦出现险情,全市将在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做好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

2022年6月,相关部门在高坪区青莲街道北山水库举行2022年山洪灾害暨水库防汛应急演练,以“天降暴雨,水库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大坝极易发生重大险情”为背景,从预警、转移等5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实战演练。

2022年进入汛期以后,全市累计开展水库、山洪等防汛应急演练1061场。南充市水务局绘制15条中小河流洪水淹没图,明确风险点位;气象、水文等部门技术人员分析预判嘉陵江及全市中小河流年度洪水趋势,形成洪水趋势预测报告;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人通讯录更新,保障汛期预警信息精准发布至基层一线。全市分级落实江河、水库水电站、山洪灾害危险区、城镇等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派出9个督导组,深入各地常态化督查防汛责任。各县(市、区)将防汛责任分解落实到部门、单位、责任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汛前检查,发现并整改隐患347处,修复完成水库溢洪道、河道护岸、堤防坝基等122处水毁水利工程,确保全年防汛万无一失。

2022年入汛以后,全市总降雨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显著偏少,特别是进入7月后,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全市各地各级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多管齐下,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南充市市容环卫服务中心的8台洒水车每天分早、晚两次上街,开展洒水作业。阆中市园林绿化中心针对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启动抗旱预案,开展园林绿化“抗旱保绿”工作,每天向阆中市城区绿植浇水,确保城区园林绿化苗木安全度夏。营山县公用事业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利用每天5时30分至9时30分、20时至23时30分两个时间段,开展营山县城区“抗旱保绿”行动。各地消防部门的消防车变身“送水车”,为群众排忧解“旱”。

旱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人畜饮用水安全,并强化生产用水保障,安排部署旱情会商研判、水利工程调度、拉水送水等工作。各县(市、区)根据当地水源情况,科学安排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突出人畜饮水重点,因地制宜采用管网延伸、新开辟水源、拉水送水等抗旱措施,及时有效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同时,最大范围保证灌溉用水,确保粮食安全。据统计,2022年7月以后,升钟水库等大中型水利工程累计抗旱输水6000万立方米,补水耕地达51万亩。

南充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要未雨绸缪、严之又严抓好安全生产,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坚决避免因灾伤亡。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及时响应、科学救援、高效处置。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慎终如始抓好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完美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