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0MB1810232F/2023-0001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2-07

蜀安之声丨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时间:2023-02-07 16:10 | 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过去的2022年,是四川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巴蜀大地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接连应对地震灾害、暴雨山洪、高温灭火,是应急管理系统经受巨大考验、极具挑战的一年。一年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紧紧围绕“一三六”工作部署,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统筹防灾减灾救灾,着力提升应急处置保障能力,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做好今年应急管理工作,需要“看得远”,感知风险。“看得远”,是对未来趋势的把握,是一种当云雾没有散开,就能透过云雾看到光明的本领。能否预见未来,及时洞察、准确把握、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未雨绸缪,及早谋划,事关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建设和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提高,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要求应急管理系统的干部保持“看得远”的能力,见微知著、未雨绸缪。要时刻绷紧风险这根弦,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前考虑、预先谋划,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推动“被动应急”走向“主动应急”。

举目有纲,行动有方。做好今年应急管理工作,需要“看得全”,系统谋划。应急管理覆盖面广,与社会公共领域关联度高,应急管理工作涉及防、抗、救等诸多方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看得全”,把握整体。没有整体性的谋划布局,没有领域之间的协同配合,就不可能有完善的公共安全体系,不可能有高效统一的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也就如沙滩上的城堡。要强化系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从系统整体性出发,由点到面展开整个设计,形成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及其之间关系结构的设计过程。要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观念,坚持普遍联系、全面系统、发展变化的观点,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把好规划、建设、生产、运行等各环节安全关,实现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努力实现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的动态平衡,推动“表面安全”走向“本质安全”。

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也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笃实好学,尊重实际,不违背规律,不盲目蛮干;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要坚持不懈落实十五条措施,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开展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要全面辨识重点风险点,紧盯易发重特大事故的高危行业领域持续发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要严格落实“四个责任”,督促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以铁的作风加强监管,切实把责任落到最小单元。要在“救”这个主责主业上下功夫,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装备保障、全力抢险救援,全面提高应急救援处置和保障能力。要明晰权责一致的责任体系、优化协同高效的指挥体系、健全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坚持不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推动“见子打子”走向“常规高效”。

群众路线是我们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要紧紧依靠群众,自觉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大力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充分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共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要充分发挥12350举报平台“品牌效应”,不断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时曝光负面典型,调动群众参与违法违规斗争,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要坚持末端发力,促进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入脑入心,提高群众应急避险能力,推动“要我安全”走向“我要安全”。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建设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要求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