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0MB1810232F/2023-000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19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南充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3-01-19 17:32 | 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1月17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表彰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夏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经受考验最多、应对挑战最大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坚强领导下,应急管理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着力健全源头治理、应对处置、应急保障三大体系,统筹推进安全提质、防灾提效、救援提能、科技提速、基础提档、队伍提级六项重点工作,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明显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必须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努力构建新安全格局,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刻领会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应急管理工作置于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谋划和推进。要深化应急理念,指导推动事业改革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根本方针,运用系统思维、综合治理的科学方法,突出法治观念、智慧应急的有效手段,以新的理念引领事业发展。要认清形势任务,明确应急工作努力方向,把握复杂局面,对标更高要求,抓住发展机遇,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创新中赢得发展先机。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重要之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两会”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统筹防灾减灾救灾,着力提升应急处置保障能力,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要坚持系统施策,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明晰权责一致的责任体系,深入推进清单制管理,压紧压实“四个责任”。优化协同高效的指挥体系,健全应急处置指挥机构职能,强化应急管理的统筹协调。健全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安全生产精准治理。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监管与服务并重,将服企惠企助企融入日常监管。推进源头管控关口前移,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双重预防机制。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防治。持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深入推进常态化治理。全面强化地震地灾应对,推动防震减灾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险情。要坚持强基固本,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支撑。加快打造应急救援基地群,形成互为补充、支撑有力的基地群、协作群。狠抓基层物资储备建设,提升多灾易灾和偏远地区救灾保障能力。推动科技信息化实际应用,做好信息技术与应急业务有机融合。要坚持实战导向,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救援力量建设,持续优化力量布局,强化预案演练和装备配备,健全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切实提高灾害救援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大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政治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要勤学苦练强本领,加快人才培养阵地建设,持续做好教育培训,努力提升专业能力。要严管厚爱带队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增强全系统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会议还对春节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作了强调部署。

会上,成都、雅安、南充市应急管理局,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作交流发言;宜宾、泸州、广元市应急管理局,甘孜州消防救援支队、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作书面交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彤主持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中心、局)、直属事业单位副处长以上领导干部,受表彰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班子成员及总队机关各处(室、中心)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消防救援支队、森林消防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及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