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0MB1810232F/2022-002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8-12

应急坚守 “汗”卫安全──南充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推动全市做好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时间:2022-08-12 18:38 | 来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

近段时期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安全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南充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加强会商研判、指挥调度、检查指导、应急值守、风险提示并组织召开全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高温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整改督查反馈问题隐患等,推动各地各部门针对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特点,强化统筹谋划、风险防控和监管执法,加大检查力度,特别是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部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等重大专项活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按照“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原则推进隐患整改动态清零。盯紧看牢重点行业领域,围绕高温天气易造成设施设备运行异常、原材料理化性质变化、作业人员身心疲惫等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面防范高温天气条件下火灾、中毒、爆炸、高处坠落等安全风险,切实将安全防范措施和主体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严防高温天气引发各类安全事故或次生灾害。

安全宣传教育是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狠抓安全宣传,组织观看《安全生产 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理念根植于心,深入查摆“上热下冷、只说不做、避重就轻、大而化之”等问题,补齐短板。持续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精准推送各类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掀起全民学习安全、参与安全的热潮,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在江河、池塘、水库、河渠、深沟等戏水游泳的潜在危险和防溺水知识。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进行高温期间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教育,掌握中暑症状和急救措施,合理调整作息时间,落实安全防护和防暑降温措施等。

全面做好应急应对准备。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实际,做好防溺水、防火灾、防触电、防雷击、防中暑、防食物中毒等各项措施,督促企业落实高温天气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员工人文关怀,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深刻汲取省内外个别地方山洪灾害教训,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江河水情,加强联合会商,精准研判调度,前移预警关口,严格执行“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坚决防止因灾人员伤亡。组织修订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优化监测预报、会商预警、响应启动、应急处置等流程,抓紧补充应急物资缺口,完善防汛物资调拨机制,持续开展应急救援实战实训演练,提高抢险救援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特别是针对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加大应急值守情况抽查力度,及时通报值班值守和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全力守护高温汛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